"中华英烈网"

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技术培训班在甘肃兰州举办

2023-07-0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微

6月28日至29日,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技术培训班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培训班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专题授课、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

图片

图为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唐自华授课。韩济阳 摄

培训班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举办,重点围绕烈士遗骸搜寻鉴定领域常用技术、烈士纪念设施改陈布展技术参考以及英烈精神弘扬典型案例等内容,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吉林大学等专家授课,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山东省、四川省、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分别聚焦烈士身份鉴定及寻亲、烈士纪念设施改陈布展、英烈精神弘扬作了交流发言。同时,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还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了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等问卷调查。

图片

图为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技术培训班结业式。韩济阳 

参训学员表示,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流深入,为各地提供了能力提升、交流互鉴、集思广益的平台,对于做好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推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设计,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培训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升了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夯实了干事底气,要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高质量发展。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负责同志和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有关同志以及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培训开班式和结业式。各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和部分地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烈士褒扬工作有关同志共约10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