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2023-11-1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近日,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通过经验分享、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深入研讨交流,破解当前存在的难题,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

1110.jpg

近日,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研讨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有力途径,对于弘扬英烈精神、慰藉烈士亲属、彰显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跨学科融合要求高,开好头、起好步尤为关键。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健全完善机制、强化专业素养、严肃纪律要求。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参考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主动加强谋划研究,逐步填补空白,推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有序起步、稳妥开展、协同突破,助力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

福建、湖北、四川、西藏4个省份作了交流发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专家分享了烈士遗骸搜寻鉴定工作前沿进展。与会人员还深入武汉大学人类骨骼考古实验室观摩学习,开展理论与技术交流,进一步强化工作导向认知。

11102.jpg

图为与会人员在武汉大学人类骨骼考古实验室观摩学习。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负责同志,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同志,相关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负责烈士褒扬工作的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共约1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