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湖南省]260万余人参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活动

2020-04-13 来源:央广网
分享: 0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4月4日清明节清晨,来自枫树山鸿铭小学一年级1903班的彭梓轩同学,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正在家中电脑前认真而严肃地观看“英雄与荣光”清明祭英烈主题视频。  

彭梓轩在云祭扫平台观看主题视频(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彭梓轩在云祭扫平台观看主题视频(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您是第60800位参与祭扫的网友。”看完主题视频,线上参观完湖南革命陵园园内人民英雄纪念碑,彭梓轩同学怀着庄严肃穆的心情,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云祭扫平台为英烈们献上了一束鲜花。

“云祭扫”平台,260万余人为英烈献花

清明时节祭英烈,英雄精神励今人。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清明节之际,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下,为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长沙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铭记英雄史诗,决胜复兴之路”活动,该活动由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承办,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执行。

为了让文明、健康、生态的云祭扫更深入人心,共和国第九烈士陈毅安之孙陈正烈将军,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吴干呈,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荣爱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陈新春,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校长曹谦,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易宇,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主管护师、援鄂副队长朱丽凤等人通过短视频发出了“绿色倡议”,倡导所有市民在疫情防控下进行清明云祭扫,歌颂英雄,致敬英烈。  

大家一起参与云祭扫为英烈献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大家一起参与云祭扫为英烈献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由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开发的云祭扫线上平台于近日上线,该平台包括了云祭扫献花、纪念视频、英烈纪念墙、感念寄语、致敬英烈、声音纪念馆六大区域。作为2020年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云祭扫为英烈家属、退役军人、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展祭扫英烈等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了平台,在新冠疫情防控阶段,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完成祭扫,实现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目前已有260万余人为英烈献花。

英烈纪念墙,“身临其境”云祭扫

在湖南革命陵园埋葬的英烈中,有一心救国、舍身忘我的革命斗士,有革命时期“后勤五虎将”,有为民惩恶、勇斗歹徒的公安民警,有为抢救人民财产赴汤蹈火的消防战士,有为保家卫国、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不畏生死的解放军战士,有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还有众多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等。  

中国好人谭映天通过网络为刘守玟献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好人谭映天通过网络为刘守玟献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为了让每位英烈家属都能足不出户实现墓碑祭扫,并让更多人了解英烈故事,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在云祭扫平台上开发设计了英烈纪念墙,组织工作人员对园内埋葬的英烈墓碑进行拍照与编辑,并整理上传英烈生平资料,让英烈家属能“身临其境”进行清明祭扫,寄托哀思与怀念。

“声音纪念馆”,字字千钧,闻者落泪

“沉浸在忘我工作中的董锐,此时此刻,他忘了他是一个重病之人,忘了医生要他注意休息的交待,忘了妻儿还期盼他平安回家的目光。生命在病魔的残酷面前变得脆弱……”聆听着“声音纪念馆”里为抗击新冠疫情而牺牲的岳阳民警董锐的事迹,来自长沙市稻田中学G1807班的何泓达同学不禁泪洒衣襟、心潮澎湃。

陈正烈将军通过网络祭奠亲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陈正烈将军通过网络祭奠亲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用声音记录历史,英雄不朽,荣光永续。“声音纪念馆”是云祭扫平台下设置的一个特别栏目,通过制作英烈家书和英烈事迹音频,让更多的人能更深刻地了解英烈们的英雄故事,随时随地感受英烈们的赤子之心、家国情怀,感受英烈们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父母配偶家庭的无限眷恋。他们中有夏明翰、陈毅安、左权、寻淮洲、王尔琢等耳熟能详的革命先辈,也有张辉、宋英杰、董锐等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们。

一封封红色家书,一桩桩烈士事迹。在学习英雄事迹、牢记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中,“声音纪念馆”吸引了数万名大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的认真聆听。


来源:央广网

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周洁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