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甘肃]:泪别百岁抗战老兵

2020-05-15 来源:兰州日报

原题目:《泪别英雄!百岁抗战老兵王之生“归队”》

王之生老人生前照片

王之生老人生前照片

铭记历史,致敬老兵。5月14日上午,在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老兵家属、公益志愿者、爱心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100余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铭记英烈致敬老兵”活动。同时,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参加过百团大战、拐角铺战役等大小战役数十次,一生历经烽火硝烟的抗战英雄王之生老人举行告别仪式,共同缅怀这位抗日英雄。

社会各界铭记英烈、缅怀烈士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兰州晚报》联合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志愿者团队来到抗战老兵纪念园献花篮、祭鲜花,深情祭奠抗战英雄,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同时,举行百岁抗战老兵王之生的安葬仪式。

在甘肃籍抗战老兵名录纪念碑前,所有人神情肃穆,9米长的纪念碑上铭刻着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3860名甘肃籍抗战烈士的名字。

“缅怀先烈,勿忘国耻,珍惜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在这里为这位百岁老兵送行,希望他在最后军营中永垂不朽。也希望他和所有的战友一起,身披荣耀,安享和平。”曾经多次采访报道过王之生老人事迹的兰州晚报活动总监朱旭东感慨到。

5年前,《兰州晚报》联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打造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这座老兵最后的军营。《兰州晚报》通过“追忆铁血记忆、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先后寻找到甘肃抗战老兵110位,为英雄树德立传,为兰州铸魂。5年来,卧龙岗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已免费安葬抗战烈士60余位,这里,已经成为甘肃闻名全国的主题陵园,成为抗战英魂铸就的让人敬仰的圣地。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一个个抗战老兵离世的消息传来,这让我们明白:留住历史见证者的只言片语,留住那最贴近真实和最个人化的历史,为抗日战争宏大历史叙述增添不可或缺的真实细节,同时让老兵凋零之时享受历史的荣光,这是多么紧迫的一项任务。”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董事长宗荣先生说,“历史记录着先辈们不屈的奋斗史,指引着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

九年时间里,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联合《兰州晚报》,继成功打造“抗战老兵纪念园”“红西路军纪念广场”“军魂园”“功德园”之后,去年在全国首创“建设支援甘肃建设者纪念园”。今年,卧龙岗又一次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斥资打造“白衣天使纪念园”。

王之生老人身披荣耀归队“最后的军营”

百岁抗战老兵王之生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出生在河北省,那里是日冦侵华的重灾区。他在儿童时期就参加了抗日活动,帮助八路军送情报、传递消息、站岗放哨等。抗日战争期间,王之生老人成为河北省保定地区的一位民兵,和八路军一同放哨、埋地雷炸碉堡、运送伤员等。

19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展开了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晋察冀军区、129师、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发动了百团大战。王之生老人也亲历了此次战役,“当时我还是一名民兵,为了支援八路军,我们民兵承担了转送伤员的任务。”5年前,老人为记者讲述了那段历史“受伤、牺牲的战士好多啊,我们民兵抬着担架要从前线下来,炮弹就在身边爆炸、子弹在头顶上飞……”

1943年10月,王之生老人正式加入华北野战军,与日军进行了多次血与火的生死搏杀。1945年,他参加了攻打石家庄拐角铺战役,这是一场最艰难的硬骨头战役,战斗打到最后,全营只剩下他们三个人了。抗日战争结束后,他又参加了解放战争。

1949年新中国成立,王之生老人荣幸地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式,并成为仪仗队成员。1956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来到兰州工作,最后在省外贸离休。

“感谢《兰州晚报》、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让我父亲能够享受如此高的待遇、如此高的荣耀,荣归‘最后的军营’,我们这些抗战老兵家属真的表示由衷的感谢。”王之生老人的女儿王兰英女士说。当天,抗战老兵家属2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任泽昕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