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国际博物馆日】我国首份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布

2020-05-18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 0

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设在南京博物院,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518国际博物馆日——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主题活动于5月17日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拉开帷幕。

活动上,中国纪念馆行业的首份年度报告——《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重磅发布。此份报告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委会的指导下,由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编写,前期经过了大量调研和专家论证,采集了200余家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的网络数据以及303家非会员单位纪念馆相关数据,具备坚实的数据基础。它的出版填补了国内纪念馆行业缺乏年度性报告的空白,展示了中国纪念馆最新成果,透视了中国纪念馆问题,揭示了中国纪念馆发展规律。

纪念馆作为文博机构的重要一员,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纪念馆众多,但却一直没有一本记录中国纪念馆发展状况、成就、问题和特点的综合性报告。经过一年筹备,《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得以正式出版。该报告撰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81家红色场馆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纪念馆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共建共享、文物收藏与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引领下,中国纪念馆将继续发扬好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主阵地作用,成为重要的文化载体和展示窗口。


来源:中央电视台

记者:毛成坤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