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四川]达州:举行“5·29明月江大桥烈士”祭奠活动

2020-05-29 来源:封面新闻

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是一个抗击洪魔保卫国家财产而英勇牺牲的悲壮故事。5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支队203团一营官兵在打通国防重要军事基地304厂运输线、建设明月江大桥过程中突遇百年不遇山洪,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和营救落水战士,6名官兵不幸被山洪卷走壮烈牺牲。50年后的今天,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中建七局三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退伍老兵代表、部分烈士亲属从全国各地赶赴达州,在明月江大桥桥畔、新修的烈士墓前隆重举行了祭奠活动。

196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支队203团一营官兵,奉命开进四川省达县何家坝建设国防军事工程304厂,当年从外面通往304厂厂区,明月江是必经之“路”,为了解决304厂建设和设备运输问题,开始建设明月江大桥。

1970年5月29日中午12时许,连续暴雨导致当地百年不遇的山洪暴发,洪水冲垮了上游一座水库,水库里的水,加上从山上奔泻而下的洪水,顺着明月江向正在建设中的大桥滚滚涌来,眼看数不清的建桥物资和设备即将被洪水冲走,正在建桥的300余名官兵全部投入到抢救物资和设备的战斗当中。

二连指导员薛永发,站在大桥正中央,紧张地指挥着战士们把一捆捆钢筋、一块块木板往岸上急速搬运;副连长熊锦明,肩扛手拉,把一根根木方往岸上快速传递;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李永年,战士古作扬、马怀钦,民兵伍正章等,在大浪扑来时,仍不顾个人安危,进行紧张抢险;战士、职工、民兵,一个个迅速地递送着放置在桥面上的物资和设备……短短几十分钟,大批建筑材料和施工机具被抢运到了安全地带。

随着山洪越来越大,还没有来得及撤出的22名官兵,连同倒塌的桥架,被山洪卷走。经过5个多小时的搏斗,16名落水官兵、职工、民兵,分别在离大桥500米至8000米的水面上被抢救出来或自行脱险。但包括薛永发在内的另外6名同志失踪,险情发生后,当地军民自发组织起来,连夜沿江搜救。第二天,洪水消去,人们在明月江大桥下游,相继找到了五好战士马怀钦,新战士古作扬,五好职工顾欣芝,民兵伍正章4位同志的遗体。第6天,在下游的芦苇丛中,找到了共产党员、指导员薛永发的遗体,而共产党员、技术员李永年的遗体一直没有找到。为了纪念,5名烈士的遗体就埋葬在他们日夜奋战的明月江桥畔。

这些年来,当年参与战斗的战友们无论到了什么地方,无论身份如何变化,都一直念念不忘长眠在明月江畔的烈士。2013年清明节,烈士生前战友、海峡公司退休职工秦中发到此祭奠。2019年清明节,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带领4名员工到此吊唁。2020年3月16日,中建海峡公司党委正式研究决定对烈士墓进行修缮。5月29日,烈士墓全面竣工并举行了简单的落成仪式和隆重的缅怀活动。蓝天白云下,烈士墓绿树掩映,人们在烈士墓碑前集体默哀,依次向烈士敬献鲜并鞠躬,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仪式结束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将烈士墓移交给达州市通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烈士后代薛学勤向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赠送了“致敬先烈 慰英魂永垂不朽;感恩关怀 承理想永垂不朽”锦旗表示感谢。

如今,3位烈士和2位因公牺牲的战友,安祥地躺在修缮一新的墓地里,他们似乎在倾听不远处那清澈的明月江水缓缓流淌的声音。这永不停息的水声,宛如悠悠岁月,正悄然而来,又悄然流逝。


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李玉泉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