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湖南]长沙:红色朗诵剧《三粒纽扣》在杨开慧纪念馆首映

2020-06-02 来源:星沙时报
分享: 0

“以身许党,敢为人先。”近日,红色朗诵剧《三粒纽扣》首映礼在湖南长沙杨开慧纪念馆举行。

创新形式

再现烈士“以身许党”的革命理想

“伯英,这三粒纽扣就是最好的见证!生死关头你以身许党,危急关头你舍身救夫。”“孟雄啊!革命者,砍头只当风吹帽,哪怕尸骨全无也不悔!”……

红色朗诵剧《三粒纽扣》根据缪伯英烈士生前真实故事改编,由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编剧,是继《青春缪伯英》《板仓红》后,又一部反映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革命事迹文学作品的影像佳作。

该剧客观真实、生动感人,再现了1927年在残酷的白色恐怖时代背景下,缪伯英烈士和丈夫何孟雄在上海开展地下工作期间,夫妇二人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遭遇敌人暗探,舍生忘死的悲壮故事。

对话历史

潜心挖掘红色文化的志愿团队

在首映礼现场,红色朗诵剧《三粒纽扣》主创队伍和制片方代表缪曼聪向观众讲述了电影创作的初衷:“板仓蕴藏着极为宝贵的人文精神,隐匿着诉说不完的红色传奇故事。作为这片土地的后人,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是新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担当。”

“为深挖缪伯英烈士革命故事,我们先期组织了十多位同志历时三年多,先后赴岳阳平江启明中学(原启明女子师范学校)、上海等缪伯英学习战斗过的地方,实地走访当年幸存的亲历者。了解到,缪伯英烈士父亲缪云可在其9岁时便将她送到启明女子师范学校就读,自小就深受学校创始人凌容众、李樵松夫妇(同盟会会员)、方维夏(国史老师)等人先进思想的熏陶。并在上海龙华烈士博物馆找到了1952年民政部颁发给缪伯英同志的烈士证书,进而确定了缪伯英烈士身份。”出品方长沙县板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创作时期的一些小故事。

不忘初心

续写新时代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时代需要《三粒纽扣》,三粒纽扣是光芒和希望的象征,缪伯英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她身上这种闪闪发光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在每一个时代都值得我们去学习。”现场嘉宾在观看后表示,既感动又惊喜,非常赞赏这种朗诵与话剧表演相结合的艺术呈现形式来展现缪伯英以身许党的故事。

“我们用红色文化激励、鞭策全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把‘三粒纽扣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奋发有为、奋勇开拓的磅礴力量,以‘不忘初心、回报人民’的情怀加快建设开慧烈士家乡。”开慧镇负责人也对这部朗诵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鼓励开慧镇这一方热土上的党员干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奋力奔跑、接续拼搏成就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来源:星沙时报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