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最近推出一部会让你泪目的纪录片

2020-07-03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 0

原标题:《这里安葬了1700多名革命先烈 最近推出一部会让你泪目的纪录片》

一位认真读书的年轻人,为何要在照片上留下“黄昏之贼”四个字?是谁,登上巴黎埃菲尔铁塔高呼:“高处不胜寒,一片茫苍苍”?雷雨夜,他家阳台上的花盆,又为何从天而降?

近日,由龙华烈士陵园策划推出的专题纪录片《龙华的去年今日》第一集《巴黎铁塔上的宣言》正式上线。时长近3分钟的纪录片,从陈列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一张写有“黄昏之贼”四个字的照片开始,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慷慨捐躯的壮烈故事。

据悉,《龙华的去年今日》共11集,以龙华的革命烈士或文物遗产作为线索,将其背后的故事浓缩于短视频,从本月起陆续在“龙华英烈”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播出。“在创作上,《龙华的去年今日》顺应短平快视频时代的潮流,精准捕捉了现代人的特点喜好,以精致的微记录小视频,生动的演绎、画面等形式,让更多的人快速了解龙华故事,解读红色文物遗产。”龙华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龙华烈士陵园是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时期著名英烈人物最集中的纪念地,安葬的革命先烈达1700多人。在256位龙华烈士纪念馆展陈人物中,有98位安葬在龙华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次、第二次大革命时期,著名英烈人物最集中的纪念地。纪念馆目前陈列展示的革命先烈中,曾任中共中央委员的有17人,分别是蔡和森、瞿秋白、罗亦农、苏兆征、杨殷、罗登贤、张太雷(以上7位为政治局常委)、李汉俊、邓中夏、恽代英、向警予、赵世炎、陈延年、陈乔年、彭湃、林育南、顾作霖。在全国评选出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龙华英烈有20位之多(彭湃、瞿秋白、赵世炎、邹韬奋、陈延年、恽代英、罗亦农、钱壮飞、蔡和森、李白、江上青、邓中夏、向警予、张太雷、李林、李公朴、李硕勋、杨殷、苏兆征、彭加木)。

曾经数以千计的革命党人被关押和杀害于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他们中间有一个人的被捕,让当时的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杨虎欣喜若狂。为此,他还得意洋洋地写了一封给上级的表功信。由此可见,这个人物是多么的关键。这个人便是陈独秀的长子陈延年。曾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的陈独秀之子陈延年,在召开省委会议时被捕,在被押赴龙华刑场过程中,面对一群刽子手高举屠刀,他昂首挺胸,大声说道:“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1928年6月6日,就在哥哥陈延年牺牲一年后,同样在龙华刑场,陈乔年踏着哥哥陈延年的足迹,从容赴死,牺牲时年仅26岁。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藏有一枚纪念章,因年代久远已显陈旧,红色的漆面已大部脱落,纪念章的底部“CCCP”的字样依稀可见,“CCCP”系俄文“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简写。1992年5月,龙华烈士陵园派员赴京征集烈士文物,几经转折将其找到,它最先的主人就是中共党史上重要的领导人之一罗亦农。生前,罗亦农非常珍惜这枚纪念章,它伴随着罗亦农从莫斯科到广州、上海,参加五卅运动,组织省港大罢工,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运动,和瞿秋白一起拟写《党纲草案》……这枚小小的纪念章饱含着罗亦农对革命事业的理想与激情,也是罗亦农留给妻与子的情感寄托。

龙华烈士陵园铭刻了众多革命先驱在上海所发生的英雄事迹,《龙华的去年今日》也将通过讲述龙华革命烈士文物背后的英雄事迹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展现龙华英烈精神,使观众身临其境,领略红色文物不朽的价值和共产党人坚定的初心。据了解,陈延年、陈乔年兄弟,罗亦农等“龙华英烈”的故事,都将在《龙华的去年今日》中得到呈现。


来源:解放日报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