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看望慰问英雄家属

2020-07-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 0

原标题:《黄梅籍防汛烈士张五洲“回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看望慰问英雄家属》

7月21日中午,黄梅县刘佐乡石流港村,烈士张五洲的家里,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龙一民握住烈士父亲张祖东的手,向他表示慰问:“你们培养了一个好儿子,请你们节哀,把两个孙子培养好,有什么困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定帮你们想办法。”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龙一民(右一)看望张五洲烈士的亲属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龙一民(右一)看望张五洲烈士的亲属

张五洲生于1982年6月,黄梅县刘佐乡石流港村人,2018年2月入队,生前为江西省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副班长。2020年7月7日晚,南昌市梅岭国家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因暴雨积水发生交通事故,2名司机被困,张五洲和队友为转移暴雨中的被困群众,被突发的山洪卷入了湍急的乌源港,英勇牺牲。经江西省人民政府评定张五洲为烈士。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青年联合会追授张五洲同志“南昌青年五四奖章”。7月20日中午,张五洲的骨灰顺利抵达英雄的家乡黄梅县,当地干部群众2000余人在江西与湖北交界处隆重迎接烈士“回家”。

张五洲烈士遗像

张五洲烈士遗像

在家中,张祖东回忆起儿子,仍然难掩悲痛。张五洲加入消防队以来,参与各类抢险救灾150余起,2018年、2019年被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队员”,2019年被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全市专职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因为忙于工作,他平时很少回家,就连妻子杨丹去年在武汉手术住院,他也没能到医院照顾。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张五洲已经有差不多半年没有回家了。7月7日晚上,他和杨丹视频通话说,打算周六就回家。晚上9点多,杨丹给他打了个电话,但是他没有接,过了一会。他回了妻子一条消息:我出警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短信,他回家的愿望再也没能实现。

张五洲烈士“回家

张五洲烈士“回家

据了解,黄梅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在黄梅烈士陵园为张五洲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湖北省和黄冈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对杨丹和两个孩子给予帮助。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倩 通讯员:包晓霁 实习生:张欣然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正在征集中,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中华英烈网”《“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启事》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