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广东】致敬英雄! 广东向14名烈士遗属代表颁授《烈士光荣证》

2020-10-10 来源:大洋网
分享: 0

9月30日是中国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广东省《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向郭中华、高铀效、李国良、沈俊江、温伟彬、杨维钧、叶维汉、林弥坚、陈彩生、关熙、简星如、钟狄武、杨俊清、陈澄清等14名烈士的遗属代表颁授《烈士光荣证》。

本次被授予烈士光荣证的14名烈士中,郭中华、高铀效是因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而牺牲;李国良是为抢险救灾而牺牲;沈俊江是为保护公民生命财产而牺牲;温伟彬是在军事训练中牺牲;杨维钧、叶维汉、林弥坚、陈彩生、关熙、简星如、钟狄武、杨俊清、陈澄清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

14名烈士处在不同年代、以不同身份诠释了什么是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和无私奉献,他们用宝贵生命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他们谱写出的英勇事迹,体现着民族精神的代代赓续,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人民永远缅怀和铭记,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后人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烈士生前所在单位代表,学校师生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公安民警代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仪式。

【14名烈士牺牲原因及情节】

郭中华,1990年12月出生,生前系雷州市飞虎维稳总队队员。2014年3月5日,雷州市公安局巡警一中队接到“线报”:“有人在雷城糖厂路口附近吸毒。”民警陈浩、谢海英带领飞虎维稳总队队员郭中华等人出警处置。16时30分,吸毒人员见势不妙转身逃跑,谢海英、郭中华、蔡敏高紧追实施抓捕。抓捕过程中,吸毒人员突然转身,掏出一把尖刀乱刺,郭中华与其进行搏斗,被刺中左颈动脉。经医院抢救无效,郭中华不幸于3月8日20时牺牲。

高铀效,1988年11月出生,生前系番禺区钟村派出所辅警。2014年12月2日15时许,番禺区公安分局钟村派出所民警唐志成带领辅警高铀效等抓捕盗窃摩托车嫌疑人。嫌疑人持刀反抗,高铀效与其进行了激烈搏斗,被刺中左胸部。因伤势过重,高铀效于当日16时20分不幸牺牲。

李国良,1961年9月出生,生前系广州市流溪河国家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2014年5月23日3时左右,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因受连日暴雨侵袭,出现多处险情,严重危及公园内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园管理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并由各个场领导带队组织抢险救灾。李国良带队对新群工区进行巡查,并疏散群众。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李国良在抢险救灾现场突遭山体滑坡,被泥石流掩埋,不幸牺牲。

沈俊江,1995年8月出生,生前系广州市白云区正中皮革工艺厂员工。2014年7月1日凌晨2时许,杨某持刀抢劫冯志光摩托车并捅了冯志光腰部三刀,冯志光极力反抗,大喊:“有人抢劫。”杨某弃车逃跑。这时,在附近的群众沈俊江、沈勇波等人在听到喊声后,立即加入到追捕行列。沈俊江在追至华尔顿大酒店后面的小道时,第一个扑向杨某,并将其扑倒在旁边的菜地上。杨某负隅顽抗,沈俊江被其持刀捅中心脏,但他不顾伤痛仍死死抱住杨某,待魏兴岭等人赶来后,合力将杨某扭送公安机关处理。沈俊江被送到嘉禾益民医院,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于7月1日3时5分不幸牺牲。

温伟彬,1982年10月出生,生前系解放军某部空中机械师。2019年10月11日在军事训练中不幸牺牲。

关熙,1923年8月出生,原国民党航空学校第四期毕业学员。1943年抗日战争中,日军飞机夜袭昆明,为保家卫国,关熙驾机起飞迎战,不幸阵亡。

简星如,1896年8月出生,原国民党第165师一等军医佐。为抗击日军侵略,1937年12月简星如在“南京保卫战”中不幸牺牲。

杨维钧,1913年11月出生,原国民党第57师169团1营营长。为抗击日本侵略者,1943年12月2日杨维钧在“常德会战”中不幸牺牲。

叶维汉,1910年出生,原国民党第10军190师569团3营7连上尉连长。1943年12月1日,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常德会战”中,叶维汉不幸中弹牺牲。

林弥坚,1906年出生,原国民党第八十八师第五百二十八团第二营中校营长。在守卫雨花台战斗中,林弥坚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1937年12月10日不幸中弹牺牲。

钟狄武,1905年6月出生,原国民党第88师262旅524团小炮连连长。1937年9月16日在“淞沪会战”守卫八字桥战斗中,钟狄武率领部队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不幸中弹牺牲。

杨俊清,1911年出生,原潮汕抗日自卫队第二中队副中队长。1938年7月10日,杨俊清带领部队渡海到南澳岛与日本侵略者作战。7月20日,杨俊清在与日军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

陈彩生,1906年8月出生,原国民政府广东第五区保安司令部中校主任参谋兼行署警保科长。1944年12月11日,日本侵略者进犯丰顺县汤坑镇,陈彩生等奋起抵抗,左肩及腹部多处中弹,不幸壮烈牺牲。

陈澄清,1906年出生,原潮汕抗日自卫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1938年7月10日,陈澄清带领部队渡海到南澳岛与日本侵略者作战,1938年7月27日陈澄清在战斗中不幸被捕,囚于县城敌军部,陈澄清宁死不屈,半夜自缢殉国。


来源:大洋网

网络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