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陕西】宝鸡市:功在西北 永誌不忘—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

2021-04-12 来源:宝鸡电视台
分享: 0

宝天英烈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中心炎帝园内,是为了纪念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和陕西军区修建宝(鸡)天(水)铁路的丰功伟绩,悼念在筑路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修建,1980年,“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成立,1986年习仲勋亲笔题写了馆名,现为宝鸡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宝天铁路是陇海铁路线上的一段,虽仅有153公里,但是全线人烟稀少,沟壑纵横,地质结构十分复杂,曾被称作西北干线上的盲肠。有山洞一百余座。南临急湍的渭河,西穿险峻的秦岭,全线地质恶劣,河汊纵横,群山林立,施工艰险。

我军将士,发扬高度的爱国劳动热忱、特别能战斗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没有现代化劳动工具的情况下,用钢钎、炸药、铁镐、人背、肩挑等人工进行劳动,在劳动中,开展创造新成绩革命竞赛运动,并提出劳动加技术的口号,创造发明高线运土,自动倒土等数十种新式劳动工具,终于克服沿线人烟稀少,房粮奇缺的重重困难,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四百余万土石方工程;不仅为进一步改善宝天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提前修通天兰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宝天铁路的修通,为西北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修建宝天铁路,有五十六名解放军战士光荣牺牲,不少同志负伤残疾,以鲜血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70载光阴却冲不淡我们对宝天铁路英烈的缅怀,它为后人留下的听党指挥、劈山筑路、甘洒热血、造福人民的宝天精神,激励着所有华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发图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宝鸡电视台

记者:李红超、范丝佳、吴丹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