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浙江】举办“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2021-04-15 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分享: 0

近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办,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序言厅举行。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老战士、英烈家属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共同聆听宣讲。

宣讲围绕庆祝建党100年主题,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以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浙江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创新运用情景剧、烈士家书诵读、音乐舞蹈等沉浸式宣讲形式,讲述浙江英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动人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创作的原创舞台剧《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以裘古怀烈士牺牲前给党的绝笔信为切入点,通过时空交错式的舞台展现形式,塑造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更表达新时代接力者接续前辈未竟的事业、拼搏奋斗的决心;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音乐剧《守护》以深情的演绎,带领大家重温浙江早期共产党人陈望道、张人亚以共产主义为信仰、以家国为使命传承真理、守护初心的动人故事;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从一封被鲜血染红的家书为切入点,将温州籍英烈雷衍彩烈士为了祖国利益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生命的故事娓娓道来,《一封没有发出的信》,让现场许多观众热泪盈眶;情景朗诵《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讲述的6位牺牲在共和国成立前夕的衢州六烈士事迹,再次直击人心, 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在宣讲员的演绎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由湖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选送的情景故事《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则生动还原“海空卫士”王伟烈士为国家和人民幸福安宁搏击长空、甘于牺牲的悲壮场景,烈士不畏强敌、勇于献身的精神品德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舞台上的每个故事都蕴含了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故事传播力、穿透力、感染力极强,又兼具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让人深受鼓舞。

据悉,该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年主题,组织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挖掘整理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100名浙江英烈有关故事,近期将深入全省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分批组织开展100场浙江英烈故事巡回宣讲活动,以英烈讲解员们生动的宣讲,激发社会各界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