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福建】颜泗德:英勇作战的游击队长

2021-06-10 来源:泉州晚报

颜泗德(1906—1935年),德化县三班镇泗滨村人。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曾任红二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安南永德县委委员等职,1935年2月,带领游击队围袭驻守永春小岵的敌保安分队,在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颜泗德1906年8月出生于三班镇泗滨村一个小本经济家庭,父亲颜锦秀以经营中药铺及行医为业,颜泗德只念了几年书便辍学了,到药店帮忙。1930年,为避开国民党反动派及地方势力的苛捐杂税与盘剥,颜泗德到民军徐簪技部当兵。后徐簪技部被陈国辉打败,他便在陈国辉混成旅郑魁生连当班长。

是时,德化县革命形势正处于低潮,中共党员颜湖秘密打进陈国辉混成旅任庶务长,在军中秘密进行革命活动。颜湖通过老乡关系,采取结谊等形式,宣传革命道理,得到颜泗德等人积极响应,颜湖便开始组织引导他们投入中国共产党的秘密革命斗争活动中。

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对我中央苏区的围剿,颜泗德在郑魁生连驻扎泉州时,在颜湖的领导下,经常利用夜间,在泉州中山公园、土山街、浮桥等处张贴革命标语,散发传单等,打乱敌人思想阵线,牵制敌人的后方。后因国民党军阀混战,派系斗争日炽,混成旅日趋衰竭,颜泗德和颜湖等十多位同志,离开混成旅回德化三班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1932年10月,中共德化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在工委书记颜湖的领导下,颜泗德参加了农会和赤卫队组织,并任赤卫队长,积极开展抗租抗税等斗争活动。1933年春,由颜湖介绍,颜泗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颜泗德积极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减租和抗交“窑烟捐”等革命斗争。

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后,安南永德特派员粘文华、支队参谋长黄鸿英等多次带领游击队到德化领导开展武装斗争,为了配合游击队活动,在县工委领导下,颜泗德发动组织群众,在公路沿线烧毁桥梁、砍电杆割电线,破坏敌人的交通电讯设施,并在山上燃烧火堆、燃放鞭炮,进行武装骚扰活动,迫使驻守在三班的反动民团夤夜逃往县城。

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令国民党反动派十分惊慌,派出大量暗探到处密访游击队的活动情况,并进行武装镇压、围剿革命根据地。1933年4月下旬,颜湖前往安溪参加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途经永春达埔岭头亭不幸被捕,不久后壮烈牺牲。噩耗传来,颜泗德悲愤交加,在县工委领导下,他化悲痛为力量,毅然参加游击队,并率领一支游击队经常在三班与永春的龙津等地活动。后遭到反动军队围剿,颜泗德等人突围后,转战到永春、安溪等地,他随后加入红二支队,并任红二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

颜泗德作战十分勇敢,在大小战役中都身先士卒,安南永德许多大大小小的战役他都带领游击队参与,英勇作战。1933年7月,东溪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组织分粮队,把陈梦卿等地霸的粮食分给群众,分粮后,游击队员姚栋梁发现内奸姚结、姚淡带领一伙反动军队到处搜捕革命群众,颜泗德得知情况后,立刻率领游击队将两个内奸枪决。1934年3月,国民党三十六师宋希濂部进驻泉州,后开进安南永地区,配合各地反动势力猖狂向我根据地发动进攻,颜泗德等人在支队长尹利东、政委李剑光的率领下,主动出击,扫除了盘踞在安南永地区的一个又一个民团,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当年夏秋间,游击队包围了窜扰贞洋破坏夏收的保安队谢辑熙部,激战数小时,打死打伤一批匪兵,夺回贞洋根据地。1934年7月间,为了打击安溪县魁斗反动民团陈凤远的嚣张气焰,颜泗德带领游击队攻打陈凤远团,他机智指挥了这场战斗,活擒其团副及民团兵等3人。同年8月14日,红二支队集中在南安高田许湖村开会整编,被陈维金匪部包围,颜泗德等三个大队在支队领导的带领下,奋战一整天,击毙敌匪兵30多人。颜泗德还多次带领游击队到德化活动。

1935年2月21日夜晚,颜泗德带领游击队围袭驻守永春小岵的敌保安分队,敌方负隅顽抗,他摸黑奋勇冲进楼去,不幸中弹负伤。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临终前,颜泗德勉励同志们说:“我的任务已完成了,你们不要灰心,要把革命斗争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胜利……”颜泗德至死不渝的革命精神激励了战士们,他牺牲后,战士们义愤填膺,很快消灭了这支反动保安分队。


来源:泉州晚报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