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安徽】安庆祭奠缅怀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

2021-07-05 来源:安徽商报

7月4日,是革命烈士陈延年壮烈牺牲94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安庆市在该市青少年宫陈延年雕像前,举行祭奠缅怀陈延年、陈乔年两名烈士活动。人们通过献花、默哀、瞻仰烈士雕像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陈独秀的孙女陈长璞参加了活动,并向烈士献花。

陈延年雕像是由安庆市委、市政府于1993年建成,坐落在安庆市十大青少年教育基地——安庆市青少年宫院内,用于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雕像四周围满了鲜花和党旗、国旗,有纯净的白菊花,也有热烈的向日葵,连日来,很多安庆市民自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当日上午,在前来缅怀的人群中,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也有少先队员;有老师、有学生;有消防官兵、交警,也有普通市民、志愿者……人们在雕像前驻足瞻仰、鞠躬致敬、敬献鲜花。

孩子们高举右拳,用稚嫩的声音坚定地喊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消防官兵目光如炬,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

陈延年、陈乔年的侄女陈长璞来到现场,领着孩子们一起向陈延年烈士敬献花篮,嘱咐他们“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增长本领,争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天上午,多位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安庆籍老乡自发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祭奠缅怀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他们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和安庆的祭奠先烈群众在“云端”温情互动,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当天的活动还邀请了党史学家面向青少年宣讲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革命事迹。

据了解,除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陈独秀墓外,目前安庆市还有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等多处遗存。已创作出电影剧本《陈延年:启航霞光》的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表示,安庆市级文保单位南水关陈独秀故居(文保名称: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和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相邻,安庆市政府倾听社会各界呼声后,准备连片修缮恢复,成为爱国主义和党史宣传教育基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安庆市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商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的复建工作。

陈延年、陈乔年分别是陈独秀长子与次子,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2009年9月,陈延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来源:安徽商报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