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河北】门合: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

2021-0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 0

门合。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门合(1928-1967),河北省涞源县人。

1946年,随家人由地下党送回已经解放的涞源县,并与当地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参加了“青救会”,带领村里的青少年给党组织站岗放哨,监视敌人,接送秘密情报。

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11月,光荣参军入伍。在部队,处处以英雄人物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舍己为人,助人为乐。因表现突出,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

1967年9月5日,带领巴仓农场的27名工人装制防雹土火箭。尽管已经给工人详细讲解了操作规程和安全事项,他也始终处在距炸药最近的地方,在最危险的工序上。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在炸药和装好的土火箭即将引起连锁爆炸的危急时刻,为了保护大家,门合扑向即将爆炸的炸药,不幸壮烈牺牲。

为了表彰门合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追授门合为“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