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江西】烈士精神励后人 红色文化醉游人

2021-08-04 来源:九江新闻网

九江新闻网讯(九江日报全媒记者 汪良红)

在都昌县南山公园南山寺的二楼,陈列着中共都昌县第一个党小组成立的相关资料,党小组创始人之一的刘肩三位列其中。

刘肩三,出生于都昌县汪墩乡后垅村的一户耕读人家,是江西“五四”爱国运动领导先驱之一、江西农运领导人之一。192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1月17日牺牲,年仅37岁。他短暂的一生,对赣东北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一门五烈的革命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1927年2月8日,都昌农民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县农民协会,刘肩三当选为常委。7月,遵照中共江西省委指示,中共都昌县委成立,刘肩三当选为县委委员,负责组织部和农民运动委员会工作,之后,又奉命派到余干任中共余干县委书记。

1930年11月上旬,国民党军第五师开到波阳,纠集四县地方武装,对都、湖、波、彭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围剿”。刘肩三率领部队向鄱阳肖家岭撤退,行至彭泽黄板桥时被敌军包围,激战两日,因子弹打尽被俘。次日,被杀害于彭泽老屋湾陈家村。临刑前,刘肩三与23名干部、战士高唱《国际歌》,走上刑场,大义凛然。

刘肩三为了革命事业,不仅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而且生前教育和鼓励了家庭成员跟着共产党走。他的二哥、三位侄儿还有整个后垅村16户人家“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刘肩三一家为革命献出了5位亲人,满门忠烈!

一门五烈,刘肩三等人为了革命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精神也在代代相传。

刘同颜是刘肩三的孙子,说起自己的爷爷,他感到非常自豪,“我常常听我的父母亲、我的奶奶给我讲爷爷的故事,他动员和组织了后垅村所有的成年老百姓都踊跃参加红军,参加革命,所以实现了后垅村户户有烈士,家家有红军。同时他也做出表率,动员自己的亲哥哥,动员自己三个亲侄子,都先后参加革命了,所以就产生了刘肩三家族,一门五烈。”

刘同颜当过县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依然在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务实苦干,一直在为振兴家乡的红色文化旅游事业东奔西走,“我作为烈士的后代,要挖掘好烈士的故事,传承好烈士的精神。”刘同颜主动担起了烈士故事的宣传员,先后深入部门、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00多场。

刘肩三等人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如今的后垅村修建了刘肩三故居、刘肩三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刘同颜说,为充分展现后垅革命老区新貌,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红色革命精神,一直以来,都昌县不断深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初步规划农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愿景,即打造红色版块、古色版块、绿色版块、金色版块“四色”人文历史经济区,侧重打造后垅村“红色”文化景点。同时,结合本土特色,制订后垅村以“红色+绿色”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自然资源和农业产业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文化特色旅游。


来源:九江新闻网

网编:肖铎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