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河南】山西籍烈士在宛东战役中牺牲,两个家庭两代人55年间接力护陵:73年后,烈士的家找到了

2021-08-04 来源:南阳日报
分享: 0
山西籍烈士在宛东战役中牺牲,两个家庭两代人55年间接力护陵:73年后,烈士的家找到了

孙运来老人带着儿子以及老支书的儿子前来告慰先烈

“段团长,55年了,终于找到你的家乡了,也联系上你的家人了,要不了多久你的亲人就会来看你……”7月31日,社旗县陌陂镇张其浩村烈士陵园里,79岁的孙运来老人顶着烈日,带着自己的儿子和已故好友张付安的儿子,特意前来告慰长眠在这片土地上73年的山西籍烈士段定玉。

自1966年10月12日段定玉等5位烈士被安置进这座陵园之日起,为烈士找家成了老人心愿,两家人父子两代接续努力,这个愿望终于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前一天实现。

一场战役

山西籍烈士长眠宛东

孙运来老人的老家在社旗县陌陂镇张其浩村,1966年之前,村子所属的陌陂区归属方城县,后来行政区划改变,陌陂区划属社旗县。55年前,孙运来是张其浩村小学的一名教师,与当时的村支书张付安关系要好。

孙运来老人回忆,很小的时候,他就从老一辈人口中了解到,相邻的前王楼村一处荒坡上埋葬着5名解放军烈士,他们均为1948年宛东战役中牺牲的,当时群众还不知道这些烈士的姓名,只知道部队留守负责安葬几位烈士的人称其中一位为“副团长”。

1966年秋,张付安找到孙运来提出为烈士迁坟修建烈士陵园。原来,张付安少年时目睹了安葬烈士的全过程,由于当时条件太差,留守的战士只买到一口棺材,将“副团长”安葬,其余四位小战士连口棺木都没有,简单埋葬。张付安当时就下定决心,等条件好了,一定要给烈士迁坟立碑,让烈士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他们选了张其浩村地势最高的一道岗。迁坟时又在“副团长”的棺木里发现了几样随葬物品,半截铅笔、一个铜烟袋锅,还有一枚铜印章。通过这枚铜印章,大家才知道“副团长”名为段定玉,其余四位烈士的随葬物品中没能发现显示其身份的物品。在迁移烈士墓的过程中,群众热情很高,大家自发捐石头、捐砖,出钱又出力,修建烈士陵园。而孙运来则负责向知情群众了解情况,整理先烈英雄事迹。经过一个月的筹备,烈士陵园修建完成,张付安、孙运来决定召集群众,悼念五位烈士。孙运来记得,1966年10月12日开追悼会那天,生产队的学生们来了,干部、群众都来了,其他生产队的群众听说后也赶来了。孙运来为烈士整理的英雄事迹介绍也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份手稿

记录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在孙运来老人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份写于1966年9月9日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手稿。

这份手稿是孙运来1966年走访前王楼村安葬烈士的一些亲历者而得来的。手稿显示:1948年5月底,宛东战役打响,段定玉所在部队一夜急行军90公里,从驻马店出发来到社旗,阻击国民党军张轸兵团,策应华东野战军由濮阳地区南渡黄河作战。工事还未做好,我军便与国民党部队交了火。战斗从5月28日午饭后打响,当时我军前哨部队约有两个连部署在社旗县王营、后义学村一带,段定玉带领一个班离开指挥所到前沿阵地观察情况,谁知一枚炮弹落到他们跟前,当场炸伤了段定玉和另外一名战士。段定玉的肠子从伤口处流了出来,血也直往外冒,一位战士用毛巾塞住伤口也无法止血。生命的最后时刻,段定玉还不忘给战士们鼓劲:“这是一场大仗,大家要坚持,血不会白流,人不会白死,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段定玉牺牲后和其他牺牲的战友一起被转运到方城县二郞庙前王楼村。有群众记得,转运烈士的车是一辆牛车,烈士们被送到村子时浑身是血,村里一名群众挑来水,把战士们脸上的血洗干净。安葬五名烈士那天还下着小雨,前王楼村的群众冒雨在前王楼村东岗给几位烈士挖了很深的墓坑,大家配合留守的两名战士,安葬了五位烈士。自此以后,烈士墓便由当地群众来守护。

一个愿望

今生誓为烈士寻亲

“五位烈士,四位不知姓名,更不知道他们是哪里人,他们的鲜血洒在中原大地上,他们的家人却不知他们身在何处,没有名字的无从查起,那么有名字的咱就尽力为他找家,让他的亲人知道他们安葬在社旗。”孙运来决定为段定玉烈士寻家。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孙运来便通过各种方式为烈士寻家,但求助信息发出后没有一点回音。孙运来的儿子孙德刚是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他想帮父亲圆了这个心愿。去年,孙德刚在中华英烈网上搜寻到山西省有一位名叫段定玉的烈士,让他眼前一亮。网站上关于段定玉的信息不多,只显示是山西省人,出生于1915年,牺牲于1948年。几经周折,孙德刚打听到山西省娄烦县民政局,经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确认,娄烦县确实有一位烈士叫段定玉,但是其籍贯信息不详,无从查询其亲人信息。

孙德刚不死心,又找到同事肖振宇,希望肖振宇寻亲工作室能助一臂之力。肖振宇首先对山西省娄烦县志进行详细了解。发现解放战争时期娄烦县参加革命的段姓人口中确实记载有段定玉的名字,资料还显示段定玉于解放战争时期在河南南阳牺牲。随后肖振宇对娄烦县数万名段姓人员进行统计分析,并将重点放在该县静游镇、庙湾乡等几个段姓较为集中、当年参加解放战争人员较多的乡镇进行重点排查。十多天时间,肖振宇通过对60多个自然村、当地100多位村干部和群众的详细询问和调查,最终于7月30日下午,在静游镇峰岭底村村支书王旭珍的帮助下,辗转多人联系到段定玉烈士的近门侄子段正刚。

经段正刚确认,段定玉兄弟三人,段定玉排行老二,其哥哥和弟弟均已离世,他们的子女也大多不在人世了,段定玉参军前没有结婚,因此也没有后人。家人之前都知道段定玉在河南南阳牺牲,却不知道在南阳哪里牺牲,更不知道是在哪场战役中牺牲,所以一直没能找到。得知段定玉烈士墓在河南社旗县,他们非常激动,有意前来祭扫。

55年追寻

父子两代接力圆梦

建军节前得到这一好消息,孙运来老人非常激动,他坚持要到张其浩村烈士陵园告慰英灵。7月31日上午,记者随同前往。

社旗县陌陂镇张其浩村北团山岗前坡,苍松翠柏掩映下,张其浩村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后整齐排列着五座烈士墓。

老支书张付安已身故8年,如今村支书是他的儿子张全军。听说孙运来老人为烈士找到了家,他便早早等在陵园。据张全军介绍,1998年,当地政府部门为有名字的段定玉烈士立了墓碑,2001年又重新为烈士陵园修建了围墙,并对五座烈士墓进行了整修。2013年,烈士陵园又进行修整,并为五位烈士建起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最近正筹划再为段定玉烈士整修墓碑。

张全军说,他的父亲生前每年清明节、春节都要给烈士扫墓。他曾听父亲说,在1970年前后,到这座陵园来扫墓的人很多,最大的一次规模有一万余人,涉及方城县、社旗县多个临近公社。近年来,清明节、春节期间,附近的群众、退役军人、党员干部,经常自发来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缅怀先烈。

“55年时间,两代人的努力,终于为烈士找到了家,我们随时欢迎烈士的亲人前来社旗。”采访结束时,孙德刚如是说。


来源:南阳日报

记者:徐蕾

网编:肖铎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