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甘肃】离家还是少年身 归来已是报国躯——无名烈士变“有名” 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梁佰有“找到家”

2021-09-07 来源:新甘肃
分享: 0

虽然回到老家已经2天,但31岁的梁润全还是难以平复自己内心的波澜。

9月3日至4日,受退役军人事务部邀请,作为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梁佰有的重侄孙,梁润全和父亲梁德保赴辽宁沈阳参加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和安葬仪式,他感慨地说:“太爷爷终于回家了!”

一抔乡土 一生难忘

梁润全从沈阳返回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新胜村的家中时,已是9月5日凌晨1点。与他同行的是第1次出远门的父亲梁德保,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

“这来回4000多公里的行程,永生难忘。”梁润全说,短短几天,父子俩感触颇多,心情也格外复杂。

他们忘不了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的迎回仪式上,载着109位烈士遗骸的专机在两架战斗机护航下降落,接受“过水门”最高礼遇,为烈士棺椁一一覆盖上鲜红国旗并由骑警护送离开的庄严仪式。

他们也忘不了在刻有17万多名的志愿军烈士英名墙上,找寻到曾祖父梁佰有姓名时的激动。“太爷爷,这是从家乡带来的一袋乡土,还有玉米、大豆、青豆等五谷杂粮以及瓜果、月饼。”梁润全和父亲将祭品摆放在梁佰有烈士的祭桌上,告慰英灵、抒怀思念。

梁润全说,虽然父亲不善言辞,但自己能深切感受到父亲激动的心情,因为这是52岁的父亲与爷爷的第一次“见面”。从此,这里有了亲人,有了牵挂。“我要将曾祖父的英雄事迹告诉自己的孩子,铭记这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一别故土 杳无音信

找到梁佰有烈士的亲属,用了70年,突破则在2个月前。

今年7月的一天,一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电话打开了梁润全一家尘封已久的往事。“经信息收集,志愿军烈士梁佰有可能是你们家70多年前出国作战的亲属……”听到这里,家人们十分震惊,甚至有些“不可思议”。

梁润全说,听家里老人说,有位太爷爷去参加抗美援朝,但一去就成了永别,此后再无音讯……“曾祖父当年出国参战时年龄尚轻,没有直系后代,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或只言片语,更没有遗物可寄托哀思。每年清明上坟,我们就在祖辈坟墓旁一并祭扫。”

梁德保说,这么多年来一直想找到爷爷,但难度太大,毫无头绪。“如果不是国家,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

经过70多年的风雨,如何为这些归国烈士找到亲人,让“无名”变“有名”,是一个难题。近两年,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当送到北京的梁德保血样采集比对的结果出来后,才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

梁佰有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战士之一,也是第七批迎回的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中通过DNA鉴定比对成功的4位烈士之一。

“在我省送交的10多份亲属DNA血样中,经过鉴定比对成功的也仅梁佰有一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四级调研员章小冬说。

一段记忆 一份心安

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缕忠魂,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思念。

实际上,在梁润全一家接到电话的一年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就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提供的一份“烈士登记册”中,发现了“梁佰有”的名字。

章小冬说,但此后一段时间,省市工作人员苦于联系不上其亲属,就与媒体、志愿者联合发起了寻亲活动。直至今年7月,一位在兰州工作的梁姓男子打电话称家族中有一位远房长辈当兵去了朝鲜,后来音信皆无,并提供了梁德保的联系方式,这才完成了初步对接。

“一张烈士证、一段记忆……就是大多数人能提供的所有信息。”章小冬说,从去年至今,全省已为100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其中就包括梁佰有在内的14名志愿军烈士。“为烈士寻亲难度比较大,但无论多难,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梁佰有烈士没有后代,除了可以确定名字和血缘关系以外,我们没有烈士的任何资料,甚至连他的出生时间都无法确定。”陪同烈士亲属赴沈阳的武威市凉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玉堂说,接下来他们将会同当地党史、档案、地方史志编撰等部门,继续查找挖掘有关梁佰有烈士的信息线索,为烈士最大程度补齐身份,最大程度弥补烈士亲属的遗憾。

“即便寻亲路漫漫,我们也要让更多的烈士真正‘回家’。”张玉堂说。

梁润全和父亲梁德保赴辽宁沈阳参加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和安葬仪式。

梁润全和父亲给太爷爷带去家乡的瓜果。


图片由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来源:新甘肃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