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江西】2021年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烈士祭奠仪式举行

2021-12-29 来源: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分享: 0

12月16日,2021年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烈士祭奠仪式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革命理想高于天”雕塑广场举行。赣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烈士后代代表和兴安县有关领导参加。

雕塑广场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上午9时许,祭奠仪式在《烈士纪念日号角》旋律中开始,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齐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全体人员为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

赣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三鞠躬,敬献鲜花,并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瞻仰“革命理想高于天”雕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哀思。

随后,全体人员到桂林市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瞻仰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湘江战役“模范兴国”纪念亭;在兴安县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英名廊、闽西籍红军烈士雕塑,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与国民党军苦战数昼夜,是长征路上最为惨烈的战斗,最终红军成功突破湘江。

在湘江战役中,有3万多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无数优秀赣南子弟兵长眠于此。

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在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赣南籍红军烈士,赣州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11月在兴安县捐建“革命理想高于天”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烈士纪念雕塑,并决定每年组织人员前往开展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祭奠活动。

“革命理想高于天”雕塑由中宣部命名。雕塑基座长12.1米,雕塑含基座高5.6米,寓意湘江战役的结束时间12月1日和参加中央红军长征的五六万名赣南籍红军将士。


来源: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