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江西】守护革命史迹 捍卫英烈荣光

2021-12-30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分享: 0

12月16日,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祭奠仪式在广西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举行。来自江西赣州的干部群众和红军烈士后代代表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

守护革命史迹 捍卫英烈荣光

今年10月,赣州市出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期间,统一组织开展湘江战役烈士祭奠活动”。这是该《办法》施行后,第一次依法开展的祭奠活动。

赣州是著名的红色故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赣南苏区有33万余人参加红军,60余万人支前参战,仅湘江战役中,就有2万多名赣南子弟牺牲。为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加强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该市专门出台《办法》,明确要求组织具有当地特点的纪念活动和仪式,明晰各级各部门保护红色遗迹、发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作用的职责。

同时,该市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并通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方式助力守护革命史迹。

“幸亏发现得早,否则这些红色标语就被覆盖了。”在龙南市烟园围红四军军部旧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32年7月,红四军驻扎烟园围,在墙壁上留下“共产党十大政纲”“红军行军歌”等标语,当地人称之为“红军围”。2018年,龙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曾对烟园围红四军军部旧址进行修缮,并立碑保护。今年2月,龙南市人民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烟园围管理保护不到位,迅即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修缮保护红色旧址。如今,修葺一新的红色旧址重现当年红军标语的原始面貌,成为当地国防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守护革命史迹 捍卫英烈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