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广东】青山埋忠骨,烈士英魂归——珠海市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体迁葬烈士陵园安葬仪式

2021-12-31 来源: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2月30日上午,珠海市隆重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仪式,将谢才烈士、戴荣军烈士、陈荣生烈士由万山岛集中迁移安葬至珠海市凤凰山烈士陵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昭湖,珠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处领导,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教育局、文体局,市检察院,团市委,香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凤山街道办,爱国拥军社会组织,烈士亲属、退役军人代表,珠海烈士陵园全体工作人员共100人参加仪式活动。仪式由珠海烈士陵园主任徐云峰主持。

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草木葱茏,显得分外庄严肃穆。上午10时许,伴随着《思念曲》,覆盖着鲜艳国旗的烈士棺椁被礼兵送至烈士纪念碑前,放置于灵台上。全体人员向曾经在这片热土上做出不可磨灭功勋所牺牲的烈士致敬,奏国歌、寄哀思、献祭文,鞠躬默哀、敬献鲜花,告慰英烈忠魂,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活动中,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昭湖向英雄烈士致以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向烈士亲属致以亲切慰问。他指出,烈士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国家的振兴和发展、人民的幸福与安宁,英勇奋斗、浴血牺牲。举行集中迁葬仪式,既是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我们要统筹发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力量,继续开展好宣传烈士精神、优待烈士家属的相关工作。

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珠海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检察院对全市范围内零散烈士墓进行了逐一排查,全力推进零散烈士墓管理和迁移保护工作。这次迁葬仪式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万山海洋试验开发区在核实核准零散烈士身份并与烈士亲属达成共识后,是我市最后一批集中迁移零散烈士墓。至此,我市零散烈士墓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原则,达到集中管护率100%。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阵地。下一步,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继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和管理,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烈士纪念设施这一重要红色资源,更好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阵地作用,让红色精神、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来源:珠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