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浙江】情寄清明 缅怀先烈

2022-03-28 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青松肃肃掩翠柏,素菊低垂寄哀思。清明将至,我省各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祭奠英烈活动,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舟山市普陀区

舟山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描一次碑文、擦一遍墓碑、添一把黄土、修一次道路、清一次环境”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工作机制,规范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服务规范和日常监督,为切实保护管理好烈士纪念设施,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下步,还将依托网络开通“网上祭英烈”活动平台,向全社会发出广泛参与网上祭扫活动的倡议书,并为烈士亲属提供“代祭扫”服务,同步发送祭扫照片、视频等,多举措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东阳市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吴宁街道、市关工委、市吴宁一校,在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守好红色根脉”活动。吴宁一校40多名学生为每个烈士墓擦拭墓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师生们还集体参观修葺一新的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宣讲员讲述东阳市红色革命文化,实地感受烈士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退休老教师韦春森绘声绘色为师生们宣讲雷锋先进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永康市

永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局机关、下属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玖玖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市一二一公益协会等代表来到永康刘英烈士陵园,开展以“红色追思祭英烈”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全体人员怀着崇敬之心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静默伫立并重温入党誓词,之后缓步绕行瞻仰革命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同时为烈士家属代为祭扫,并通过擦拭墓碑、为烈士墓碑描红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根脉。


云和县

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县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代表开展“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在纪念碑前集体默哀,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随后,学校辅导老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历史课《少年英雄刘胡兰》。学生代表表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向革命先辈学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不辜负革命先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海盐县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36位海盐籍革命烈士英烈事迹制作成宣传展板,在全县各中小学校、游乐园、市民广场等场所开展“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的褒扬纪念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致敬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