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河北】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系列活动

2022-05-25 来源: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分享: 0

追忆峥嵘岁月,颂扬英烈精神。524日上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系列活动。

1.jpg

太行浩气传千古,青松低翠寄哀思左权将军墓前,玉兰树叶美如花,微风习习,同年份牺牲的诸烈士墓前鲜花簇簇。上午9时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宣读祭文,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致敬,并瞻仰左权将军诸烈士墓,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1942525日,左权在十字岭指挥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先后牺牲的还有杨裕民、何云、陈光华(朝鲜烈士)、张衡宇、高捷成、赖勤等同志。当年10月,左权等烈士的忠骨,暂葬于涉县石门村。19463月,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通过决议:在邯郸修建烈士陵园,以纪念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一二九师牺牲的烈士们。这是抗战胜利后,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规模宏大的烈士纪念建筑群。19501021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典礼暨左权将军诸烈士移灵安葬纪念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葬。

4.jpg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始人——何云》《冀南银行的创建者——高捷成》《抗日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杨裕民》英烈事迹展览,感悟先烈们激昂豪迈、气吞山河的奋斗历程,学习他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5.jpg

随后,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教育传播中心视频会议室举行了纪念左权将军诸烈士殉国80周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就如何更好地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展开交流讨论。

6.jpg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代表讨论热烈,共同述说左权将军诸烈士革命事迹,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弘扬红色精神,展现爱国情怀。

7.jpg

左权将军的外孙沙峰作为烈士家属代表通过视频参加线上座谈会时发言其对长期以来为烈士褒扬事业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感谢,并表示烈士家属们愿同大家一起努力,将英烈的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创新宣教形式、提升宣教效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筹拍大型音画剧《左权将军》及朗诵剧《金融战士高捷成》打造无上光荣——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展三个精品展制作《诗书英烈》文创产品拍摄系列纪录片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重新布展的左权将军纪念馆将于下半年亮相,馆内新增军事著作、左权家书展柜,还将首次展出颁授给左权的红军十周年纪念章”“左权在指挥八路军百团大战中使用的煤油灯等国家一级文物。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左权将军牺牲地山西左权县,左权将军故乡湖南醴陵市,烈士亲属代表左权将军外孙沙峰,邯郸市有关单位领导及各界专家学者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