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黑龙江】告慰林海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

2022-08-23 来源:极光新闻
分享: 0

  8月22日上午,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大兴安岭地区行署联合举行全省首次“为烈士寻亲”铁道兵烈士亲属集体祭扫仪式。烈士亲属、原铁道兵老兵代表、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铁道兵三师)代表和各界人士,共计100多人参加了祭扫活动。

1.png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为烈士寻亲”铁道兵烈士亲属集体祭扫仪式正式开始。9时39分,深情的《献花曲》响起, 14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前行,向烈士敬献花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奋斗》杂志社、大兴安岭地委、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主要负责同志缓步上前郑重整理缎带,肃立行注目礼后,各界代表步行绕塔,瞻仰烈士英名墙并献花。

2.png

烈士亲属分别到烈士墓前献花祭拜,与亲人诉说相思之情、家乡变化,告慰先烈,圆梦兴安。

今年48岁的谢华波还不到一岁的时候,父亲谢成明烈士就重返大兴安岭支援建设,再也没见过父母、妻儿、兄弟姐妹一面。

5.png

铁路是铁道兵的精神信仰,当年铁道兵们义无反顾走进祖国边疆修铁路、建桥涵,最终用自己的“硬骨头”扛起了一段段枕木,与兴安铁路血脉相融。

1964年,八万铁道兵进军大兴安岭,在举世罕见的高寒禁区爬冰卧雪,宿露餐风,英勇开拓,顽强拼搏,在林区各族人民支援下,到1983年底共修建铁路792公里,桥梁124座,隧道14座,为开发林区,建设边疆,做出了重大贡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恶劣的自然条件让很多年轻的铁道兵再也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继续守望着第二故乡。

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烈士寻亲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为烈士寻亲活动,共为87名烈士寻找到亲人。2021底开始,与省委《奋斗》杂志社联合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在奋斗网、奋斗者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开辟专栏,发布了大兴安岭开发时期牺牲的、长期无亲人祭扫的100位铁道兵烈士寻亲信息,联合河南《党的生活》等20多家省市党刊社共同参与,成立了由党刊记者、编辑、军人、退役军人、律师、教师、专家学者等参与的志愿者团队,1000多名志愿者“为烈士寻亲”的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份。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