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福建】福建多地用烈士褒扬红色资源点亮“开学第一课”

2022-09-02 来源:人民网
分享: 0

为进一步发挥福建省三个独特优势(独特的红色基因、独特的政治优势、独特的历史使命),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学前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联合各级教育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点亮“开学第一课”,播下红色火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据统计,在9月1日开学当天,全省56所中小学校218批次5799人在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龙岩、南平、宁德等地,利用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就近就便在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入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的新热潮。

1.jpg

在长汀县烈士纪念园,三洲初级中学学生在曾经参加过边境战役老兵胡小华的带领下,瞻仰烈士墓,用手机扫码了解烈士信息,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在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参加过边境战争的老兵林国才为龙岩市松涛第二小学入学新生,讲述自己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激励孩子们勤奋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龙岩长汀县三洲初级中学200多名师生,顶着炎炎烈日,徒步来到长汀县烈士纪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擦拭墓碑、整理环境,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让同学们学习英烈、牢记历史、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2.jpg

建阳区第二中学新生来到烈士陵园,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福建省委太阳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及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在南平建阳,建阳区第二中学新生来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献上菊花,表达哀思与敬仰,庄严宣誓;认真听讲解员介绍福建省委太阳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及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深受教育和鼓舞。

3.jpg

 少先队员来到张高谦雕像前,聆听英烈故事,学习英烈事迹,重温入队誓词。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在宁德寿宁张高谦烈士陵园,少先队员来到张高谦雕像前,聆听英烈故事,学习英烈事迹,重温入队誓词;周宁县高一新生在周宁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研学活动,传递青年学生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4.jpg

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把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典礼主题和开学第一课教学内容。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把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典礼主题和开学第一课教学内容,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讲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信仰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大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泉州开展“开学第一课——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邀请市委红色宣讲团成员到中小学校宣讲;漳州市战时功臣、军休干部陈源海用朴实的言语回忆起亲历的边境自卫反击战斗,在饱含深情的讲述中,陈源海勉励同学们要继承先辈英模的光荣传统,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