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四川】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第一届红色宣讲员大赛”现场赛落下帷幕

2022-11-11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0

文/共木

“1986年3月28日,邓稼先坐在自己鲜血染红的马桶橡皮圈上,用铅笔留下了他对核武器事业发展的最后意见。”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以张思德精神为鼓舞,全心全意做好驻村工作,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精彩的演讲、感人的细节、动人的故事,让观众情感上产生了强烈共鸣——11月9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的“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四川省第一届红色宣讲员大赛”现场赛,场内场外反响热烈。

为深入贯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建强建优全省红色宣讲员队伍,挖掘推出一批教育人、感染人的红色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了本次红色宣讲员大赛。

“四川省第一届红色宣讲员大赛”分为选拔赛、视频赛、现场赛三个赛段。从今年4月开始进入选拔赛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有1141名选手参加,经过层层选拔,29名选手分为退役军人组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组两个组别参加了9日当天的现场赛。

现场气氛热烈,过程精彩纷呈。宣讲台的大荧幕上,红旗漫卷、党徽闪耀,在一帧帧党和人民军队辉煌奋斗珍贵史料影像、一张张革命先烈历史图片、一个个先进楷模为民服务视频镜头等背景衬托下,我省首届红色宣讲员大赛主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显得格外醒目。

“我现在准备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的党。”参赛选手秦嘉琦深情吟诵20世纪30年代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写给自己妻子的遗书;

“从中国空间站的舷窗望向太空,深邃的宇宙包裹着蔚蓝的地球,但在闪耀星空的背后,藏着无数航天人无言的付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中国航天最早的创业者。”随着参赛选手曹玉蕊的动情宣讲,一幅中国航天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图卷徐徐展现在观众面前;

“2017年春节前夕,泸州市泸县的一个水库,我的战友蔡松松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耗尽生命最后力气的惊世一举,将两名落水儿童从冰冷的湖中推向岸边。两个孩子获救了,他却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参赛选手张婷用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蔡松松的感人故事向观众解读了什么叫“用生命诠释勇毅和担当”。

3个小时里,现场29名选手或深情讲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舍家为国、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动人事迹和红色故事,或娓娓道来自己或身边的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中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立足岗位、躬耕奋斗、建功立业的正能量故事,以小见大呈现了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

现场偌大演讲厅座无虚席。观众们时而屏息聆听,时而鼓掌热烈,大家与选手们共鸣同情,沉浸在一个个的红色故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催人奋进的宣讲让观众心潮为之澎湃,泪水为之流淌,灵魂为之涤荡、信仰也更加坚定。现场聆听宣讲,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退役军人陈卓说,从选手们铿锵有力、情真意切的讲述中,从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中,我的思想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愿为初心付此生,聆听演讲,更加坚定了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

现场赛前,大赛组委会将每名现场赛参赛选手参赛视频整理剪辑后,展播一周,同时,通过网络推荐活动,结合专家意见,评出两个组别最佳人气奖、最佳故事奖、最佳风采奖、最具潜力选手奖各1名。

现场赛由大赛主办单位、专家代表、媒体代表组成评审团现场评分。通过3个小时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大赛两个组别金奖各1 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3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选送的李睿获退役军人组金奖,由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选送的翁雨楠获退役军人工作者组金奖。获得金银铜奖的12名选手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四川省红色宣讲员”聘书。

颁奖仪式后,现场赛在“歌唱祖国”的旋律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