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天津】天津滨海: 探索红色资源利用新路径

2023-01-1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建强红色阵地、解码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天津市滨海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积极探索红色资源利用新路径,用心用情用力保护管理好纪念设施,在运用丰富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潜心钻研挖掘“红色富矿”思路和招法,激活红色因子,让红色文化为地方建设赋能。

建强红色阵地

滨海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用半年时间策划筹建了陈树棠纪念厅。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说:“2023年,我们将在塘沽烈士陵园内开辟陈树棠纪念林,通过认领式种植和养护,传播家乡英烈的故事。把馆内陈列与馆外纪念活动结合起来,真正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近年来,滨海新区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保护利用,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优秀红色文化。

为保护好、利用好烈士纪念设施,新区对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等进行了维修改造。同时,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通过对塘沽、汉沽、大港三处烈士陵园的389座独立墓碑进行实景图像采集,为这些烈士墓碑更换实景照片,优化悼念页面的鲜花、点烛效果,使网上祭奠更加直观。据统计,2022年清明前后,新区网络云祭奠参与人数达到34648人次,点击量61898次。

解码红色精神

一直以来,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注重抓好红色文物、红色文献史料、红色口述史料征集整理与调查研究工作,挖掘提炼其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2022年3月,滨海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已成功征集到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证章的抗日英雄边振海捐赠的“荣誉钢刀”,并举行了捐赠仪式。为了解码“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烈属群等渠道,先后征集整理了烈士家书、喜报、立功证书等红色文物十多件,这些红色文物已成为新区传承红色血脉的永恒载体和鲜活教材。

讲好红色故事

新区以“红色”为支点和引擎,依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2年年初以来,英烈故事红色宣讲团已完成宣讲内容、组织架构、筹建保障、工作步骤等全过程方案制定,并选取滨海新区具有代表性的十名英烈的故事作为红色宣讲第一手资料,通过调研和对烈属进行访谈,展现了滨城红色文化的魅力。

目前,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共同筹建的以“褒扬英烈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英烈故事红色宣讲团已荣登滨海新区课堂。烈保中心创作的多部微视频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获奖,有的作品成为天津市轨道地铁交通循环播放的主阵地。《最闪亮的坐标:奋进·清明祭》《烈士纪念日:致敬战友、致敬英雄、致敬祖国》微视频作品被新华社转发,两部作品当日点击量均超过50万人次,彰显出烈士褒扬工作极大的社会价值。

每年烈士纪念日,清明节、抗战胜利纪念日、赴朝作战纪念日、塘沽解放纪念日、春节等,滨海新区都会举办主题纪念活动,褒扬英烈、告慰烈属,厚植红色文化,涵养家国情怀。2022年,新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接待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祭扫群众58142人次,其中塘沽烈士陵园接待超过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