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浙江】浙江宁波:“小红缨”宣讲红色故事

2023-01-1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分享: 0

“肖东镇、肖东第一小学、肖东第二小学、肖东初级中学……肖东,这位宁波籍女烈士的名字,传承着一代代宁波人的精神血脉……”这是浙江省英烈故事宣讲团最年轻的成员袁馨冉,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红色基因代代传”全省红色故事宣讲会上的宣讲。“她才12岁,声音虽然稚嫩但却非常坚定,我感觉比我讲得好。”这是同在现场宣讲的全省“致敬国家丰碑”红色故事讲解员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韩欣辰对她的评价。

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号——“小红缨”红色故事宣讲员。2020年12月底,“小红缨”培养计划由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联合全市各大中小学发起,依托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根据地和军字特色党建基地,选拔组建“小红缨”红色故事宣讲队,组织中小学生讲好革命英烈故事、红色文物故事、英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2021年3月,首批9名“小红缨”已深入学校、机关、军营、社区、企业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场,服务3000余人次。

2021年6月,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宁波广电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童声颂英雄·丰碑励少年”“小红缨”红色故事宣讲员选拔大赛,得到全市70多个中小学校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在网络投票的5天时间里,吸引了115万人次点击关注,30余万粉丝投票。学习强国、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甬派、甬上、宁广早新闻等省市主流媒体持续报道,宁波少儿频道多次全程转播。一时间,在甬城掀起一股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红色浪潮。

2023年,“小红缨”将继续以当地红色资源和英雄楷模感人事迹为内核,以红色宣讲“进机关、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革命老区”活动为载体,传递奋进力量、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积极当好红色基因的忠实继承者、英烈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英烈精神的坚定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