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贵州】贵州遵义:汇川区37名烈士遗骸集中迁葬

2023-01-2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青山埋忠骨,白云抚英魂。1月14日,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37名散葬烈士遗骸被集中迁葬进娄山关烈士纪念园。
  上午9时许,从遵义市灵鼎山殡仪馆出发,警车开道护送,5辆灵车载着37名烈士遗骸,驶向娄山关烈士纪念园。
  11时,青山环抱的娄山关纪念园庄严肃穆,200余名干部群众在这里举行汇川区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仪式,迎接烈士“回家”,将烈士遗骸安葬入土。
  万大模、曾华轩、穆文彬等37名烈士遗骸原散葬于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板桥镇、沙湾镇、芝麻镇、高坪街道、高桥街道、董公寺街道等地。他们之中有的牺牲于娄山关战斗,有的献身于剿匪战斗,还有的因抢险任务而英勇就义。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英雄已归队,细雨寄哀思,人们献上鲜花,深切缅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追忆英雄烈士的英雄壮举。
  对英烈最好的纪念,是传承。2019年3月以来,遵义市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相关工作,对辖区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管护、修缮,并按管护制度落实委托管护单位和管护责任人,签订管护协议;组织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一设施一档”落实管理维护。2021年11月,成立遵义市汇川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汇川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同年12月,成立遵义市汇川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
  “将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会更好管理和保护烈士纪念设施,让烈士英雄事迹得到更好宣传。此次集中迁葬入园仪式,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营造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遵义市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同步加强烈士寻亲工作,宣传普及文明祭扫规定,强化烈士纪念园管理,确保墓区整洁、瞻仰有序。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