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山东】山东高唐:为烈士画像,送烈士“回家”

2023-02-0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分享: 0

头上戴着配有五角星帽徽的军帽,身穿军装,左胸前佩戴着格外醒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年轻的李庆祥目光炯炯,双唇紧闭,表情坚毅……看到李庆祥的画像,他的哥哥李庆瑞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用颤颤巍巍的手轻轻抚摸着画像,嘴角激动得不停颤抖。情绪平复了好一会儿,老人握住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1月4日,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高唐县消防救援大队、琉璃寺镇政府、双拥志愿者协会为琉璃寺镇王官屯村李庆祥烈士的家属李庆瑞送上烈士画像。烈属们看着掩映在大红花中的烈士画像,忍不住泪流满面。“这幅画像画得很像,我等待了70多年的哥哥终于能‘回家’了!”李庆瑞老人激动地说。烈士家属把一面“尽职尽责双拥模范 心系老兵情深似海”的锦旗赠予双拥志愿者协会,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李庆祥烈士于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中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3岁。遗憾的是,李庆祥生前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几十年来,家人们的思念无处安放。了解情况后,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双拥志愿者协会根据其家人描述的特征,通过多方力量努力,为李庆祥烈士画了一幅画像。

为了让在战争年代英勇牺牲的烈士得以还原生前样貌,让先烈们与家人实现跨越时空的“见面”,2020年以来,高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双拥志愿者协会已为杨胥调、杨龄普、于振水、张振海、吕金芝、高宝海、邢殿举、王灿全8位烈士画像。这些烈士时隔数十年以画像的形式与家人“重聚”,让家人们迎接英雄“回家”,以慰藉烈士家属们的思亲之情,圆了烈士家属的“团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