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新时代烈士褒扬】湖北:开展新春走访慰问烈属活动——“我替烈士看家属”

2023-02-08 来源:新华网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一定好好保重身体,不给组织添麻烦。”

春节前夕,在湖北荆州,当地党政相关负责人走进烈属章娅文的家中,看望慰问。

章娅文是烈士章天明之女。章天明1912年生于钟祥市,1947年参加革命,生前是押运员。1949年4月在宜昌城押运物资时被土匪杀害,1983年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这里,走访慰问烈士陈运江的母亲郭秀芝。

1979年6月,陈运江在国防施工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在87岁的郭秀芝家中,慰问组表达了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了解她的身体、家庭和日常生活情况,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郭秀芝说:“逢年过节,党和政府都来看望慰问,我深受感动、倍感温暖,深切感谢各界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怀和帮助。”

关心关爱烈士家属,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就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2022年,湖北省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加强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强化烈属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突出解决烈属家庭生活保障、救助帮扶援助等实际问题;提高烈属社会待遇,优化烈属住房、养老、医疗、就业、教育、司法等服务专项优待;加大烈士子女教育优待力度,拓宽烈属就业渠道,支持烈属就业创业;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为烈属送温暖、献爱心;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护利用,抓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

今年春节前后,湖北省各地扎实开展崇尚英烈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春节期间,湖北省荆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通过“五个一”(送上一封慰问信、悬挂一张光荣牌、张贴一张新春楹联年画、发送一条祝福短信、留下一个常态化联系方式)的方式,为烈属送尊崇。荆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动员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持续开展“我替烈士看父母”走访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尊重尊崇、关心关爱烈士遗属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当地走访慰问烈属160余人。今年春年期间,孝感市走访烈士遗属55户,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在湖北省咸宁市,当地针对散葬烈士墓数量较多、点多面广、动员迁葬难、修缮任务重的情况,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定期调度、全程跟进督导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当地完成就地修缮保护烈士墓(含集中安葬地)1900余个,迁移保护烈士墓3900余个。在湖北省恩施州,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推进烈士褒扬工作,全州各县市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将近400座零散烈士墓集中迁入烈士陵园。

       经过5年努力,湖北省烈士褒扬工作政策更加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更加规范,烈属生活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英烈精神宣传更加深入,尊崇烈士、关爱烈属社会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