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安徽】开学第一课 | 跨越时空,他们对延年、乔年说……

2023-02-09 来源:央广网

1



央广网安庆2月7日消息(记者徐秋韵)“弘扬革命精神,努力学好本领”“不忘初心,学而不厌,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建国有您,强国有我!江河无恙,盛世如您所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月7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独秀小学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少先队员们,打卡校内秀园山下的“延乔”基地,跨越时空,在微心愿墙前,他们写下了自己对陈延年、陈乔年想说的话。

一堂堂以“追忆延乔事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师生讲述陈延年、陈乔年的英勇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在五年级(7)班,班主任程菊霞给同学们播放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烈士为革命从容赴死的片段。“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打动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在五年级(2)班的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自发站上讲台讲述两位革命烈士的故事。“陈延年和陈乔年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后被接到上海求学,1919年延年兄弟俩赴法勤工俭学,开始了他们革命生涯……”

老师动情地讲,同学们认真地听,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年代。听完“开学第一课”,小学生何沛凌说:“我们要学习两位烈士宁死不屈、爱党爱国,为了中国人民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可贵精神,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强健体魄,为社会、为祖国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重温他们当年的故事,心灵都会受到很大震撼,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和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弘扬英烈精神,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小学生徐彬豪说。

独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兵介绍,两年来,学校以各种形式缅怀先烈陈延年、陈乔年,例如召开主题班会,精心编写校本教材《延年乔年: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独秀少年齐聚乡园的独秀山下开展“独秀山下颂延乔”故事会,开展延乔中队授牌仪式等,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青少年血脉,激发学生争做独秀少年的内生动力,将学习“延乔”精神落实于心、落实于行,让“延乔精神”落地生花。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挖地方红色元素,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活动形式,让延乔革命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