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内蒙古】内蒙古包头:积极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

2023-06-0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拓展宣讲领域、多元化宣讲内容,多措并举为更好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基本队伍优质化,加强宣讲团建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老兵宣讲团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包头市成立市、旗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社区)三级老兵宣讲团,共有11个老兵宣讲团136名宣讲成员,其中有4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先后出动55人次进4个机关、9所学校、3个军营、10家企业、11个社区、3个农村开展宣讲,向1122名群众开展41场次宣讲。宣讲团成员中有乡镇第一书记、有退役军人创业典型代表、有企业车间班长、有基层街道工作人员,他们用自己忠诚报国为民、投身改革发展、服务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激励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社会大众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基本活动经常化,开展多领域宣讲。“老兵宣讲团”成员宣讲进校园、下基层、进部队、进机关,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将红色故事搬进课堂,为青年学生烹饪“红色文化大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通过面对面、互动化、拉家常的方式深入基层宣讲,深入浅出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优待证申领发放各项工作中相关政策,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退役军人关注的政策及问题,全面准确解读阐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官兵感悟使命担当、坚定强军信念,有效激励官兵们服役时积极奉献,退役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永葆军人本色,在不同战线敬业奉献。

基本内容多元化,丰富多主题宣讲。结合新兵入伍欢迎仪式、退役士兵返乡仪式、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培训班等活动,针对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广大“兵支书”“兵委员”助力家乡发展事迹等内容进行宣讲,实现主题宣讲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激励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