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江苏】江苏东台:开展“为英烈画像立传”公益活动

2024-01-1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近日,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武装部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分头走进各村,将181幅革命先烈素描画像和人物传记初稿送给烈士亲人和生前好友,过段时间后集中征询修改建议和意见。这是该镇开展“为英烈画像立传”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东台市地处江苏沿海中部平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东台有数千名优秀儿女先后加入武工队、游击队等地方武装组织,很多人为此流血牺牲。近年来,富安镇陆续投入资金修葺了39座革命烈士墓。2023年5月,该镇党委、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以“弘扬先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为英烈画像立传”公益活动。

在盐城市、东台市两级书画协会及地方文史爱好者的支持与帮助下,富安镇武装部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函询烈士陵园、聆听烈士亲人讲述、记录战友乡邻回忆、翻查军史档案及战记文章等形式,多方征集革命烈士生前线索,挖掘其事迹经历等,汇编成文字资料并印刷成册。

生于1915年的曹宝余烈士,1942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新四军,同年入党,1946年牺牲。多次走访烈士亲属后,“为英烈画像立传”创作组成员详细了解其英勇事迹及体貌特征,并参照大量相关文史资料佐证,尽力还原这名烈士生平和战斗经历。

“接到为英烈画像这个任务,我感到非常荣幸,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盐城市人物画院副院长武凯军说,“许多烈士生前没有照片,牺牲时子女还很年幼,不能准确还原烈士相貌。根据文字描述做到形似,难度太大了。”他们和寻访人员下村入户,了解每一位烈士的故事,对烈属的描述进行反复确认,不断对画稿进行调整打磨。“最难还原的是细节。”武凯军介绍,“比如有的烈士是机枪手,有的是炊事员,有的是排长,因身份不同,他们手里拿的枪也是不同的。”为了让细节更加真实丰满,他还查阅了许多兵器方面的书籍,完善对烈士战斗场景的刻画。

王应时1944年参加革命,1946年开始从事地下工作,1947年2月被捕后遭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听老辈人讲,父亲长得很高,浓眉大眼,眼睛炯炯有神。”对于王春华来说,这是父亲留给他的唯一印象。当收到父亲王应时的画像和人物传记成稿时,烈属王春华激动不已:“谢谢你们,不仅让我看到了父亲战斗的样子,也了解了他的战斗故事。”

“无数烈士浴血奋战、光荣牺牲,为我们带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英雄已经远逝,但是我们作为后人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东台市人武部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