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广西】广西河池:公布第二批254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惠优待项目清单

2024-01-12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为深入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让广大优抚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持续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广西河池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惠优待项目清单。

该项目清单共254项,涉及交通、医疗、旅游、通信、住宿、餐饮、商购、健身、金融等大家期盼、普惠度广的民生领域。项目清单扩大了惠及的对象范围,多数面向全国,有部分首次惠及基干民兵,旨在让更多优惠优待对象切实享受到实打实的好处。符合条件的对象持相关证件即可享受相应优惠优待。

在交通服务方面,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乘坐时,主动出示优待证,经工作人员核验后,即可免费乘车。此外,宜州区港兴驾校面向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学员提供免费住宿,学费在原基础上可享受8.8-9.5折的优惠,金城江机动车驾校除提供这些优惠优待外,还将对象范围扩大到基干民兵学员。

在医疗服务方面,增加多家优抚合作医院。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除可享受门诊就诊、缴费、检查、取药等优先服务外,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另可享受金城江城区内急诊出诊免出诊费、救护车费,市妇幼保健院则提供救护车免费接送入院服务。其中的4家市级医院还推出了优待对象在住院DR、CT、磁共振、超声、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方面可以享受9折优惠,每年可享受1次健康体检项目8-9折不等的优惠或其他免费检查。凤山县中医医院则对全县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除CT、MRI等大型设备检查外,其他门诊检查费全免,并对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全免,另外还对优待对象的直系亲属推出了多种优惠优待服务。

在旅游服务方面,河池小三峡旅游公司对全市优待对象景区免门票、船票享受7.5折优惠,宜州区的刘三姐故居、世外桃源景区优待对象能享受60-90元不等优惠。南丹县境内著名的云观天、巴平湿地森林、歌娅思谷、洞天酒海、瑶望天下等景区景点,全国优待对象可享受免首道门票。

此外,优待目录清单还包括:全市21家酒店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不同层次酒店优惠服务;多家餐饮、服饰、汽修、商超等店铺和加油站、药房等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优惠服务;农行、移动和电信则推出专属的服务套餐,基干民兵也能享受。

据悉,2022年以来,河池市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共为逾5.6万名申请对象制发了优待证。此次公布的优待项目,是继2023年7月第一批优待项目清单公布后,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结合本市实际推出的最新一批。

下一步,河池市将围绕“医、食、住、行、玩、学、用”等民生领域,不断扩大“朋友圈”、丰富“项目库”,使优惠优待项目的范围更广、幅度更大,并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优惠优待项目清单,力争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丰富、实惠、贴心的优待内容,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