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山西】闻喜县:为烈属圆梦 送烈士回家

2024-01-12 来源: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青山埋忠骨,热血铸英魂。1月10日上午,闻喜县以高规格的礼仪送王根生烈士回家。2022年10月,闻喜县发现6具烈士遗骸,经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调,山西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DNA检测,最终认定其中一名烈士为王根生,山西省高平人。

1月10日上午,闻喜县委县政府在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王根生烈士归家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为王根生烈士擦拭棺椁,敬献花束,并覆盖国旗。全体人员神情庄重,向革命先烈致以无限的哀思和怀念。仪式结束后,护送车队随即前往晋城高平市,以高规格的礼仪送烈士回家。

1月10日上午10点40分,载有王根生烈士遗骸的车辆缓缓驶进高平,仪式现场已有不少市民静静等候车队的到来。10点43分,车辆到达仪式现场,礼兵手捧烈士棺椁缓缓放至台上,全体人员神情庄重。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全场肃立,集体向烈士遗骸默哀、行鞠躬礼,表达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随后由礼兵护送烈士棺椁,在交警铁骑的引导下,车队车灯闪烁、笛声长鸣,缓缓驶向殡仪馆,择日安葬。

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王根生烈士1923年出生,籍贯属高平县杜寨公社沟南大队(现野川镇沟南村),1945年参加革命,生前系解放军30团战士,1946年在战斗中牺牲,长眠在闻喜县岭西西村地下,时年23岁。

离家尚是少年之身

归来已是报国之躯

祖国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

英雄,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