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福建】福建漳州:“天网”巡查让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不再“靠腿跑”

2024-01-1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和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吗?我们‘巡查’发现有群众在你镇烈士陵园旁安放蜂箱,可能准备养蜂,请及时按照规定清理并做好解释工作。”

2023年12月11日上午,福建漳州市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查看烈士纪念设施监控屏幕时,发现和溪烈士陵园围墙边有群众在安放蜂箱。随后,工作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和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该站负责人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到陵园旁,向群众宣讲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并进行了批评教育。该群众表示,自己当时并不知情,没想到这里不能放蜂箱,受教育后,养蜂人同意马上撤走蜂箱。

根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三十二条规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从事与纪念英烈无关或有损纪念英烈环境和氛围的活动,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不得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

从发现问题到整改,南靖县前后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时间快、整改快,既避免了纠纷,又缓解了压力。这主要得益于该局安装的“天网”监控系统。

南靖县烈士纪念设施分布在各乡镇,其中县级以上有8处,有些位置偏远,最远的一处驱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加上管理力量不足,管护难度大。如果按照平时管护办法,一时还无法实时了解周边环境和管护情况。

2023年,为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宣教功能。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前期调研、走访调查,最终决定投入22万元对全县8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实施实行“智能化”管理。2023年11月,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

由于和溪烈士陵园在镇政府附近,养蜂人摆放蜂箱位置较为隐蔽,工作人员一时难以发现。如果是人工巡查很有可能蜂箱全部装好才发现,对于管护工作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没想到安装“天网”监控一个月左右,南靖县就发现烈士陵园被“占为他用”的问题。

“真的太方便了,自从我县8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安装了监控,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监控屏幕查看掌握周边情况,让数据多跑路、让我们少跑腿,这样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处理其他业务。”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林嵩俊说。

据悉,“天网”监控屏幕安装在县局会议室。上班期间,由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轮流值班负责查看,并记录监控情况。这样既可实现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全天候精准监控、动态捕捉,又能有效破解日常监管难、破坏取证难等问题。

目前,漳州市23处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中已有15处实现“天网”监控系统。漳州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监控全覆盖,探索信息化融入零散烈士墓监管的办法,运用智能化力量助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的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