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湖南】湖南益阳:“光荣路”修到烈属家门口

2024-03-18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春节前夕,湘北地区细雨蒙蒙,沿着城区主干道一路向东,笔者一行跟随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官兵来到龙光桥街道锣鼓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这里是40多年前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牺牲烈士夏子霞的家。

  “一起下车走一走,看看给烈属家新修的水泥路好不好走。”同行的人武部政委杨颀斌说,他们特意选择下雨天来这里,除了节前走访慰问烈士母亲李银莲老人,还有个目的就是验收这条路在雨天好不好走。

  看到部队的人来了,夏子霞烈士的妹妹夏谷珍便迎了上来,没等大家开口,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关心,这条路修好以后,老人家今后出来散步更安全了。”

  沿着这条水泥路一直向半山坡步行约400米,一行人到达烈属家前坪,从门口看向大堂,一枚边境作战荣誉奖章和烈士的遗照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为了能让儿子的英魂找到回家的路,烈士夏子霞85岁高龄的母亲李银莲,多年来一直居住在位于半山腰的老屋里。

  “向烈士三鞠躬!”在杨颀斌政委的带领下,官兵们一起向烈士遗像鞠躬致礼。

  “谢谢你们的关心,赶在过年前帮我把路修好了,现在我到邻居家走走方便了很多。”李银莲老人握着杨颀斌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李银莲老人的丈夫去世早,一直和几个孩子相依为命。她从小就教导孩子们爱党爱国、保卫国家的道理。1977年1月,她的长子夏子霞怀着参军报国的梦想入伍,先后两次参战、两次立战功。1981年,夏子霞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评定为烈士,并追记二等功。

  老人家住在海拔160米的半山腰,周边的邻居距离烈属家也较远,大儿子夏子霞牺牲后,3个女儿相继出嫁,二儿子因病去世,李银莲老人长期独居在这栋半山腰的房子里。

  近年来,随着李银莲老人年龄增大,腿脚越来越不灵便。二女儿夏爱珍介绍:“这几年,妈妈走在这条近400米长的山路上显得有些吃力,特别是在雨雾和冰雪天气,这条路又陡又滑,安全隐患较大。”

  “英雄走了,我们要把英雄的家人当亲人,尽最大可能解决他们的困难!”2023年10月,赫山区人武部部长文万军在基层调研武装工作时,了解到老人出行不方便的情况,当即与地方相关部门协商,决定给李银莲老人专门建一条水泥路,从山下主干道直通家门口,切实改善烈士母亲家门口的路况条件。

  “一定要在春节前竣工,让老人今年春节过得热闹又安全。”很快,由军地共同出资组织的施工队进场动工,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紧张施工,这条宽4米、长400米的道路顺利竣工。

  “谢谢你们的关心,看到你们,我就想起我的儿了。”李银莲老人的话刚说出口眼泪就流下来了。她从里屋拿出厚厚两本相册跟大家说,这里面珍藏着儿子当兵期间寄回来的书信和立功证书。

  “我的儿子很孝顺,每次来信都嘱咐我们保重身体,多买些好吃的。”李银莲老人哽咽着说。

  夏子霞烈士的妹妹夏谷珍说:“哥哥牺牲后,我妈妈经常站在门前看着远方,她总是相信哥哥还会回来……我为哥哥自豪!”

  “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夏子霞只是一名军人,他牺牲在战场,是履行职责,无上光荣;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夏子霞就是整个世界,是父母的精神支柱与灵魂寄托。”赫山区人武部领导说,他们会同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道,持续跟踪关注关心烈士亲人,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及时送到每一个烈属家里。

  “感谢党和国家,把我们烈属照顾得这么好。”李银莲老人在区军地双方领导簇拥下走在平坦的路面上说:“以后孙子、外孙长大了,我还会给他们讲这条路的故事,鼓励他们继续从军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