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浙江】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策划推出 “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

2024-03-21 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尊崇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将推出“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群众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

一是推出《传承红色基因——浙江烈士红色家书选》网络展览。烈士家书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的血脉传承。该展览通过展示10位浙江著名烈士的红色家书,讲述红色家书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烈士的英勇事迹,激励全省上下传承烈士精神、砥砺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篇章汇聚精神力量。

二是开展“铸魂2024·网上祭英烈”活动。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官方网站(http://www.zjgmls.net/)及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网上祭英烈专区,引导社会各界网友线上学习浙江英烈事迹,通过向烈士默哀、献花等形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抒写感言寄语。

三是举办“最深切的缅怀”主题升旗仪式。联合在杭高校国旗护卫队联盟,邀请部队官兵、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等团体共同参与,仪式融诗词诵读、歌舞表演、集体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以丰富的艺术手段,沉浸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传承家国情怀。       

四是发布“清明思政大课堂”线上公开课。联合上城区教育学院精心策划设计课程内容形式,深入挖掘浙江著名烈士殷夫、徐玮、郑明德、任光等烈士事迹,将实景展厅作为授课课堂,综合运用讲解员解说、情景剧、诗文诵读、表演唱等授课形式,生动立体地呈现浙江英烈的奋勇当先、不惧牺牲的精神品质。线上公开课将在搜狐、网易等直播平台同步发送。

五是组织“红领巾讲解员”清明专场宣讲活动。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从历次宣讲比赛、志愿服务活动中选拔优秀红领巾宣讲员,在展厅中接力开展专场宣讲活动。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广大青少年学生可从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的活动公告中点击报名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