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安徽】安徽六安叶集区:开展“从军第一课,种下红色种子”系列活动

2024-03-2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热血青春抒壮志,逐梦军营报家国。

为勉励应征青年赓续革命老区传统,延续红色基因,连日来,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24年上半年春季入伍新兵队伍中扎实开展“从军第一课,种下红色种子”主题系列活动。

欢送仪式,浓厚尊崇氛围

为提升预定新兵及新兵家庭的尊崇感、归属感、幸福感,营造浓厚拥军崇军氛围,3月15日上午,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合区人武部举办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欢送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在宣读新兵入伍命令时预定新兵的一声声“到”,回应着军营的召唤。

“当兵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从抗击疫情、抗震救灾到抗洪抢险,每当看到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团结一致救助受灾群众时,敬佩之情都会油然而生,这更坚定了我从军的愿望。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到了部队以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尽快实现从一名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担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扎根军营、建功立业。”新兵代表周正阳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我们身边,这一走还真有点舍不得,但是想到他即将实现儿时的梦想,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保卫祖国的神圣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作为家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衷心地期望他们能够雄鹰展翅乘风翱翔,在部队锻炼成为真正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优秀好男儿。”新兵家长代表王文成感慨地说。

光荣匾额,送入光荣之家

光荣牌虽小,但意义重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家庭的重视和关怀。近日,叶集区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召开新兵入伍座谈会,向2024年上半年入伍新兵家庭颁发了“光荣之家”牌匾,座谈现场服务站工作人员与军属们深入谈心交流,详细了解新兵及家属身体、生活和工作情况,并认真询问了新兵入伍后的打算和给家乡的意见建议,感谢他们为国家国防事业作出的贡献,同时嘱咐军人家属要鼓励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预祝他们在部队取得好成绩,为家乡增光添彩。

通过开展送“光荣之家”牌匾等拥军优属活动,不断提升预定新兵及新兵家庭的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

感悟历史,接受红色洗礼

为促进预定新兵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接受红色革命洗礼,激发献身国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区博物馆组织预定新兵到叶集区博物馆参观。

活动中,博物馆讲解员为入伍新兵开展了红色历史宣讲,重点介绍为了建立新中国和保卫祖国而牺牲的叶集籍烈士的英勇事迹,其中最让人为之动容的就是年仅26岁就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革命烈士杜立成的英勇事迹。

在危难关头,杜立成毅然决然选择舍家为国,义无反顾奔赴抗日战场前线,最后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上,热血男儿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爱国之志,留给父母亲人的却是一封满载着浓浓亲情和满满歉意的家书。入伍新兵被先烈们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深深感动,激发了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

通过参观活动,预定新兵们深受鼓舞激励,纷纷表示,要自觉向革命前辈学习,顽强拼搏,勇担强军使命,尽快适应军营生活,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赓续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预定新兵从军信念,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区博物馆组织即将奔赴军营的预定新兵到平岗莲花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大家齐声高唱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随后,缓步绕烈士陵园一周,瞻仰烈士墓碑,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

全体预定新兵满怀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及革命精神的崇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瞻仰英烈碑。英烈碑上镌刻着1169位烈士的英名,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到革命先烈经历的那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发展史。

每名预定新兵都深受感动,思想上受到了更深层次的净化和洗礼。活动的最后,预定新兵认真擦拭烈士墓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开展“从军第一课,种下红色种子”主题系列活动,为新兵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国防教育课,帮助他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从军信念,夯实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的政治思想根基,助力他们在新时代强军实践中写好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