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福建】福建省和福州市举行“2024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

2024-03-27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家国又清明、天地英雄气,松柏吐新翠、春风寄哀思。3月27日,福建省、福州市在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铸魂·2024·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缅怀英烈、学习英雄、争当先锋,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和福州市委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业务工作人员,福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师生代表以及退役军人代表参加。

和风送暖,万里春晖,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苍劲有力、格外醒目。9时30分,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在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和学生团体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随着《献花曲》奏响,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拾阶缓慢上行,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情凝视、缅怀先烈,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依次将鲜花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石阶上寄托哀思。

随后,在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先后到烈士墓区祭扫,聆听老兵讲烈士故事,参观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在烈士英名墙前,参战老兵王昌太声情并茂地为师生讲述英雄战斗故事,重温战火岁月,致敬抗战英雄;在烈士墓区,师生们怀着崇敬之心,用心擦拭烈士墓碑,满怀感恩之情,书写寄语卡片,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在英烈事迹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实物和珍贵的图片,一起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平凡而伟大的英雄。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既是青少年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有效方式,也是对红色基因的有力传承,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此外,福建省依托中华英烈网、福建文明风网、“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新福建客户端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专区,以及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同步启动网上祭英烈活动,敬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上默哀鞠躬,敬献鲜花、签名寄语等祭奠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