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江西】江西庐山: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英烈精神

2024-03-28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青山埋忠骨,翠柏祭英魂。近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温泉镇桃花源村潭守文烈士纪念碑前,九江市武警支队联合庐山市举行谭守文烈士牺牲20周年祭奠仪式。谭守文烈士父母,九江市武警支队、庐山市人民政府、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及武警支队官兵代表参加仪式。

2004年3月9日15时许,原星子县庐山垄发生山林大火,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风景区和周边村庄2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九江市武警支队奉命紧急出动400余名官兵,迅速投入灭火战斗,经过近40小时的连续奋战,扑灭了这场重大的森林火灾,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了世界文化遗产庐山的安全。湖南怀化籍战士谭守文在扑灭这场大火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2岁,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忠诚卫士的壮丽篇章。同年,谭守文烈士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仪式现场,气氛庄严,大家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随着献花曲,礼兵向谭守文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现场官兵脱帽默哀,用最崇高的敬意向英烈寄托哀思。随后,谭守文烈士生前战友向大家讲述了烈士的先进事迹,官兵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发言。而后,庐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代表庐山市人民政府为烈士父母颁发了“庐山市荣誉市民”证书,并送上慰问金。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祭英灵。”祭奠现场,大家手捧菊花来到烈士纪念碑前,追忆烈士走过的战斗足迹,表达着对先烈的深切缅怀。

参加祭奠仪式的武警官兵一致表示,将继承发扬烈士遗志,立足本职岗位,苦练过硬军事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