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习近平谈怎样学习毛泽东

2019-12-2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分享: 0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在各种场合多次要求我们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还时常引用毛泽东的名言、诗词、典故。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同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

缅怀毛泽东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先后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与毛主席纪念堂参观瞻仰,表达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

习近平瞻仰双清别墅

2019年9月12日下午,习近平从中南海乘车来到位于北京西郊香山公园内的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习近平首先来到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当年办公居住的地方。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保持了原有风貌,绿树成荫,格外幽静。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原样。习近平仔细察看,不时询问历史细节,对别墅的维护、修缮和文物保护表示满意。

3.jpg

 习近平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遗容

2019年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仪式前,习近平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随后来到瞻仰厅,瞻仰毛泽东遗容。

学习毛泽东的政治智慧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说: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统筹兼顾、“弹钢琴”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说了这样一段话:“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说: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这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学习毛泽东的理政方略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毛泽东同志说:“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十三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指出: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说到:“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早在1949年,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中共二十八年,再加二十九年、三十年两年,完成全国革命任务,这是铲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这个任务要几十年工夫。”

学习毛泽东的高瞻远瞩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说: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写道:“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说:60年一甲子。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来重温毛泽东同志60年前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的一段话,他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郭立

网络编辑:王林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