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聚焦两会 · 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邱月潮谈弘扬英烈精神

2020-05-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题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谈弘扬英烈精神》

邱月潮代表

邱月潮代表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4月1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来到临沂市莒南县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纪念馆参观缅怀时感慨地说,大力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对培育革命英雄主义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巩固强大国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邱月潮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军地共同努力,全社会尊崇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是不少地方在传承弘扬英烈精神、挖掘宣扬英烈事迹、升级改造纪念设施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邱月潮代表对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落实情况非常关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还专门提出建议要加大力度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如何提升全民的参与度和自觉性,着力解决传承烈士精神参与度自觉性不高的问题?邱月潮代表认为,应积极探索传承弘扬烈士精神的新方式、新方法,比如,可探索推动入党、入团、入伍和公务员入职、民兵入队时到烈士纪念场所宣誓;可探索推开青少年成人礼、新婚夫妇结婚向革命英烈献花;可在学校、社区等场所设置英模荣誉墙,在机场、车站、码头、公交站牌设置尊崇英雄电子标语;还可因地制宜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等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浓厚崇尚英烈的社会氛围。

邱月潮代表每次检查调研都会到红色遗址、烈士纪念设施等场所参观悼念,并对红色场馆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3点建议:要积极嵌入人文、美学等元素,提高场所的观赏性吸引力,让人们能够在其中受到感染熏陶;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智慧陵园”“网上陵园”等,提升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推动红色纪念场馆免费开放,引导社会各界缅怀先烈、接受教育,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国防报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