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聚焦两会】代表热议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守护英烈尊严与合法权益

2020-05-26 来源:正义网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张挺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张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工人徐立平(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工人徐立平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也是我们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精神支柱。近年来,陕西省检察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有力维护了英雄烈士的尊严与合法权益。

2019年年初,陕西省检察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会签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意见》,明确了军地检察机关在办理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和纪念设施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工作配合的机制办法,同时还联合部署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陕西省各级检察院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展开拉网式排查,做到场所全覆盖、问题线索无遗漏,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军地检察机关对全省186处英烈纪念设施逐一摸排,共梳理出6类56个具体问题。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对检察机关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举措十分认可:“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意义重大,军地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守护了英烈安息地,让人倍感欣慰。”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陕西省检察院、西安军事检察院与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推进会,军地检察机关通报了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联合向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检察建议,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专项部署对全省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开展集中整治。8月的陕南,骄阳似火。柞水县检察院检察建议提出的板桥沟英烈园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凤凰镇清水村英雄烈士公墓部分石碑倒塌、无人管护等情况,得到了整改修复;子长县团树塔烈士陵园将立式墓碑更换为卧式墓碑,对英雄介绍碑文进行了清洗补修,更换了陵园内的破旧设施;汉阴县按计划逐步将未迁入的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

检察建议发挥了实效,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了整改。陕西省先后投入2160万元,在部分县级以上烈士陵园建设32座英烈纪念墙,英烈纪念设施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提升。“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烈士陵园,对于我们缅怀革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总教练张挺说。

今年3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再次走进西安烈士陵园,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军地检察官发现陵园内杂草已被清理干净,以往堆放着大量垃圾的垃圾台已经被拆除,代之以环保型的分类垃圾桶,烈士陵园又重新恢复了庄严、肃穆、清净的氛围。“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工作力度,在英雄烈士名誉和权益保护方面,展现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工人徐立平期待。


来源:正义网

记者:曹烨琼 通讯员:王交

网络编辑:致敬

温馨提示: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ID:zhonghuayingliewang)

投稿须知:投稿请将作品以附件形式(建议将邮件主题命名为“作品形式+标题+投稿人姓名/单位/地址/联系方式(手机/QQ/微信)”)发送至邮箱yingliewang@vip.sina.com,详情请点击“中华英烈网”官方微信平台投稿须知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