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1-04-19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分享: 0

4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和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jpg

据悉,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在有序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和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演讲比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等6个分项活动。这些活动已于今年3月作出安排部署并陆续启动展开。广大退役军人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和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线下报名等方式参加。

“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将弘扬英烈事迹精神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结合起来,贯穿全年,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常态化联系服务对象相结合,通过广泛走访慰问烈士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广大烈属获得感、幸福感。已经开展的“永远记住你”、“为烈士寻亲”、“红领巾心向党”等“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发广泛关注,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的积极性。

“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抓手之一。重点是从加强服务机构政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优化服务管理模式、营造社会尊崇氛围、推动积极服务社会、打造“退役军人之家”等6方面“建强”百家红色服务站点,推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强用好、提质增效。目前,国家到村居已建成六级64万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双向服务”新格局正在广泛形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迅速启动部署,抓好统筹推进,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谋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精心筹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切实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思想理论、党的精神谱系的理解和把握;注重体现军的特色,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军史、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结合起来,增强对军队、军人、军属的情感认同,激发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用好红色资源,以系统红色资源为依托,采取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瞻仰烈士纪念设施、重温烈士家书等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