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有序推进

2021-04-30 来源:秘书局
分享: 0

初心历久弥坚,红心始终向党。

为进一步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引导退役军人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等六项内容。自3月初,活动线上线下立体展开,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退役军人工作相关单位联动推进,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形式新颖、亮点纷呈。日前各省区市演讲比赛初赛已完成,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深入开展。


 讲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开始以来,各地聚焦主题,以赛场做课堂,引导众多观众从演讲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和百年奋斗史,在红色故事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校正人生航标,坚定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龚全珍老人1957年退役后,在江西省萍乡市长期从事乡村教学工作,把大部分工资支援农村建设、资助贫困学生,离休后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会”。“我是党员,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一点事”是龚全珍的坚定信念和真实写照。一位参赛选手被老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专程拜访并以《我是党员》为题讲述老人事迹,传播奉献精神。对选手来说,参加演讲比赛不仅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次最深刻的人生观教育。

山东青岛市退役军人参赛选手王雷,在演讲比赛中用一个个身边的退役军人奋斗故事,把百年传承的“红色精神”在退役军人身上体现的生动鲜活。

《一声到 一生到》——在演讲初赛中,有三位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经历的参赛选手都是以此为题登上演讲台。

四川的肖茂从小怀揣军旅梦,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脱下军装的肖茂参加了主题演讲比赛,讲述了身边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典型事迹。

演讲台上,贵州省盘州市鸡场坪镇塘子边村党支部书记何强枫说,“军人就是标杆,得带头干、干得好”,表达了一名退役军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

贵阳退役军人向婷,则以“活跃在长征路上的女兵”的故事,讲述服役经历,赓续红色血脉。

“最美退役军人”——这一“老兵”光荣品牌,近年来渐渐成为老兵们的榜样和精神坐标。

江苏唱响“最美退役军人”的老兵新传。江浙不仅是鱼米之乡,也造就了一批各行各业的创业先锋,这其中不乏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沈小平是江苏的一位把扶贫当事业的退役军人,他说,“创业路上永远是战士,我会一直保持战士的风格,以创业带动更多人致富。”

“常州最美退役军人”郑建伟,儿子也曾是一名军人。他们爷俩约定,等儿子的儿子长大也要引导他到部队去,在人民军队这个英雄的群体,有学习不完的楷模典范,有汲取不尽的精神养分。

“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陆亚建,以追光人的艰苦创业精神,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奋起。他追光聚光发光,始终保持军人本色,用奋斗和贡献回报社会。

“追寻先烈足迹”——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是最动人的教材、最入心的教育。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充分用好红色资源,追寻先烈足迹,铭记光辉历程。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党员们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广大退役军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江苏常州是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家乡,在当地革命烈士纪念馆,每天来馆参观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红色记忆滋养着这方水土,也孕育出独特的精神气质。


 精心创作,抒发老兵情怀


作品征集开始以来,老兵踊跃参加,热情高涨。一幅幅反映奋进新时代精神风貌的诗歌、文章、摄影、绘画和书法等文艺作品,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广大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

摄影作品《约定》,再现了2015年4月黄继光的战友、山东高青县80岁的老兵李继德,奔赴千里完成两个人63年前的约定。1952年,朝鲜上甘岭597.9高地,黄继光壮烈牺牲。当年黄继光、李继德约定,如果两人中有人牺牲在朝鲜,活着回国的都要到对方家中去看看。“黄继光壮烈牺牲的过程,我亲眼目睹,当初跟他的生死约定我一直记在心里。”李继德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兑现当年和黄继光在战场上的约定。见到黄继光的雕像后,李继德将其一把抱住,失声痛泣:“老战友,我来看你来了”。

这幅被定格的照片成为历史珍贵记录,更是前辈树立在人民心中的精神丰碑。

各地还结合作品征集,丰富拓展宣传效果。广东省有关部门收到了数百幅佳作,每一幅作品都饱含了老兵的深切祝福。他们还组织对各类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集中展出,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天津创新策划了“忆峥嵘岁月,讲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教育、“老兵心向党,颂歌新时代”主题文艺展演、“不忘初心志,老兵新征程”主题座谈讨论。

海南儋州组织市文联作协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精品佳作。重庆通过印发活动手册、制作宣传标语等,把活动宣传到各个分布点,逐渐形成聚拢效应,扩大退役军人参与度。青海组建“退役军人宣讲队”。新疆建设兵团以活动为载体,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安徽让“线上”宣传活起来,把活动办到社区、学校、企业,打造“线下”宣传声势,营造尊崇氛围。

以文化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一位参赛老兵说,参加一次征集,观看一次展览,不仅是老兵抒怀的平台,也是一次心灵洗礼,更加坚定老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情怀。


 走访慰问,送去党的温暖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作为,把关爱老兵、尊重老兵、为老兵排忧解难作为重点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兵的心坎上。

今年以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出工作组深入16市开展走访慰问,带领各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常态化联系,推动帮扶援助措施落实。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成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暖心工程。生活困难一次性帮扶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困开辟了绿色通道,大病专项救助减轻了退役军人医疗费用压力,突发意外一次性应急援助纾解了退役军人家庭困境,创业扶持贷款有效助推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重庆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挥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的制度优势;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老兵讲述峥嵘岁月,讴歌在党的教育下成长历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国敬业、忠诚爱党的情感。

吉林采取实地走访、视频连线慰问等方式,为慰问对象赠送荣誉激励牌、慰问金、慰问品、慰问信以及鲜花等。河南坚持把走访慰问与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行动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兵心上,要带着温度真心实意为老兵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困难。也要关心关注老兵的文化精神生活。

一张布满沧桑的脸,一抹温馨幸福的笑容,家人围坐在周边,其乐融融。日前,天津市西青区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为退役军人拍全家福等活动。曾参加过莱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吴淞口战斗、抗美援朝及抗日战争大小战斗百余次的老功臣,95岁高龄的孙业满看到照片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希望自己的后辈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社会有贡献,永远跟党走。

广东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慰问团看望慰问抗战百岁老兵黎木伙,听老人讲述那段峥嵘岁月:“那个年代,老百姓太苦了。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一起抗战、一起奋斗,才有今天的好日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刚好也100周岁,看到祖国蓬勃发展,太开心了!”

据最新介绍,“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也已上线启动,主题慰问、微视频征集展播及专题访谈活动在有序推进中。


来源:秘书局

网编: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