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部分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简介

2021-09-06 来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
分享: 0

冀南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南大街103号。冀南根据地是华北敌后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共有51个县市,所辖包括衡水、邢台、邯郸地区,以及山东聊城、德州两地和河南北部的部分县市。1938年8月,邓小平在南宫筹建了第一个民选省级抗日政府——冀南行政公署;1939年初,陈赓在这里指挥了香城固战斗,被刘伯承誉为“模范的诱伏战”;在冀南平原上,刘伯承、邓小平和徐向前开创性地建设了“人山”,使根据地不断巩固壮大,为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陵园占地22万余平方米,始建于1946年3月,是为纪念在冀南大地上牺牲的5万余名革命先烈而建设的。园内建有烈士纪念塔、纪念碑、纪念亭、烈士墓区和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陵园正门是一座坐西朝东的高大牌坊,进入陵园往西,是耸立于陵园中心的主体建筑——冀南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南面镌刻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北面镌刻邓小平的题词“冀南烈士纪念塔”;纪念塔西面是1986年落成的烈士纪念亭,纪念亭内刻有原冀南区近千名县团级以上的烈士英名;陵园南部为烈士墓区,安葬着633名无名烈士遗骨,以及模范县长郭企之、游击队长刘文信等100位有名烈士遗骨;纪念塔北侧是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采用实物和照片展示了冀南建党初期至全国解放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


冀南烈士陵园于1989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敦化市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翰章乡翰章村。这里安葬着著名抗日将领陈翰章烈士。陈翰章,1913年出生于吉林敦化,原为小学教员,后投笔从戎加入了吉林国民救国军,任总司令部秘书长,1933年冬天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第2师参谋长、代师长,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第3方面军指挥。1940年后,东北抗日联军进入最艰苦的时期,陈翰章仍然坚持在敦化、宁安一线抗战。同年12月,陈翰章率部袭敌未果,在掩护战友撤退时遭敌杀害割首,年仅27岁。


陵园始建于1946年,1975年迁至市区北山北坡现址,1993年在南坡修建通往革命烈士纪念塔的395级花岗岩踏步台阶,后经多次整修改造。陵园占地面积17万多平方米,分翰章园区和北山园区,有烈士纪念碑、纪念塔、纪念雕塑、展览室和烈士墓区等纪念设施。翰章园区正门门楣由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题写,陈翰章将军纪念雕塑镌刻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题写的题词,雕像高2.7米,象征陈翰章生命的27年。烈士纪念碑由国家政协原副主席赵南起题写,碑身高19.13米,象征陈翰章将军1913年生,四面各设立27级台阶,象征陈翰章将军27岁牺牲,将军的诞生日期外观为八面形,象征陈翰章将军为满族八旗子弟。北山园区设有烈士碑区、烈士墓区、英烈榜区和雕像区,已收集烈士遗物、史料1100余件,烈士墓区安葬烈士280位,英烈榜记录了敦化籍和在敦化牺牲的1703名烈士姓名,纪念雕像描述了土地革命战争以来各历史时期,革命前辈英勇奋斗的战斗历程。


敦化市烈士陵园于2003年被公布为吉林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06年被公布为吉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尚志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北环街92号。尚志市原名珠河县,为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的牺牲地,1946年为纪念赵尚志烈士改名为尚志县。赵尚志,1908年10月出生于热河省朝阳县(现辽宁省朝阳市)喇嘛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30年秋,被分派到中共满洲省委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参与创建珠河抗日根据地。后历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副总指挥等职,率部与日军浴血奋战。1942年2月,赵尚志被日军特务诱杀,英勇牺牲,时年34岁。


为纪念赵尚志、赵一曼烈士,1986年建成尚志烈士陵园,陵园内建有赵尚志、赵一曼烈士纪念馆,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等。纪念馆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于2005年重新布展,展览以突出反映两位烈士事迹为主,同时介绍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史实。纪念馆现有文物200余件,国家级文物49件。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坐落在陵园内北侧,碑文简要介绍了1933年赵尚志、金策等同志创建珠河反日游击队,部队后扩建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事迹。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烈士后代题词纪念碑100多座。


尚志烈士陵园于1988年被列为黑龙江省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大别山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老街路1号。1937年7月,鄂豫皖边区国共谈判在岳西上青小学举行,红28军改编为新四军第4支队,首开南方八省和谈成功的先河;抗日战争时期,岳西组建多支抗日武装,是新四军第4支队重要兵源和物资补给地;1943年,国民革命军第48军移防岳西,以此为依托,在太湖、高河、陈家埠和弥陀抗击日军,击落日第12军司令官中将冢田攻专机。


陵园始建于1958年,原名岳西烈士陵园,2007年更名为大别山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园内有大别山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红军亭、英雄群雕、百步台阶、烈士墓群等纪念设施和建筑物。烈士纪念碑高13.5米,意在纪念大别山区十三万五千英烈,正面镌刻朱德元帅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的四周竖立着38根大理石立柱,喻示着岳西为国捐躯的3万8千英雄儿女。纪念馆为双层重檐结构,进入展厅,左侧为李先念主席和徐向前元帅为纪念馆的亲笔题词,右侧为“浴血大别山”巨型油画,正中为“热血春秋”大型群雕,刻画了大别山区党组织的创立、四大农民武装暴动和三大主力红军组建的光辉历史;群雕背面著录了2000多位岳西籍部分烈士的英名。纪念馆内珍藏和陈列革命文物、图片566件(幅),介绍王步文、王效亭、高敬亭等111位英烈事迹。陵园安葬各个时期牺牲的2865位烈士,其中有刘中一、储蓄谋、王宜春等191位抗日英烈。


大别山烈士陵园于2009年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南城街道健康路1号。湖西抗日根据地因建于南阳、昭阳、微山、独山四湖之西而得名,包括单县、沛县、丰县等20余县区。1938年初,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地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武装,成立了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2总队。1938年12月,八路军第115师一部进驻湖西地区,与山东纵队挺进支队合编为八路军苏鲁豫支队。至1939年4月,苏鲁豫支队发展到8000余人,创建了湖西抗日游击根据地。1940年苏鲁豫支队连续粉碎日、伪军多次进攻,逐渐稳定了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湖西区抗日武装力量发展到2万多人,民兵5.5万多人,先后作战3000余次,消灭日、伪军1.5万余人。


陵园始建于1945年,原名湖西区抗战烈士陵园,1952年更用现名,1984年重修烈士纪念塔,1992年扩建。陵园占地面积260余亩,主要建有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堂(英雄阁)、烈士纪念亭、烈士英名碑和烈士墓等纪念设施,安葬烈士2641名,其中有湖西抗日根据地的开拓者、湖西行署专员李贞乾、中国人民解放军旅长吴大名等烈士。纪念塔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塔高26.74米,呈方锥形,上面镌刻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词“湖西革命烈士纪念塔”。


湖西革命烈士陵园于2001年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06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自忠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双柏路516号。1933年,日军进逼长城,张自忠担任第29军前线总指挥,率部歼敌两个联队,毙伤日军4000余人,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喜峰口战役的胜利。全面抗战爆发后,张自忠率部一战淝水,二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战功显赫,升任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5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1940年5月,侵华日军集中10余万兵力再攻枣阳。6日晚,张自忠率部渡襄河并在十里长山与敌鏖战九昼夜,16日下午在南瓜店身负七伤,壮烈牺牲,年仅49岁,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集团军上将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唯一一人。11月16日,国民政府在重庆举行隆重的张自忠将军下葬仪式。新中国成立后,张自忠将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先后多次对张自忠将军墓园进行大规模维修、扩建,修建了“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和“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在广场中央塑立张自忠烈士戎装铜像,,并将张自忠烈士墓扩建为张自忠烈士陵园,“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陈列着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全面系统地介绍张自忠将军的英雄业迹。


张自忠烈士陵园,坐南朝北,地势南高北低,沿斜坡呈长方形状。陵园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于1942年所建张自忠将军墓园扩展而成。现陵园占地25亩,分布有墓茔区、瞻仰区、纪念广场、张自忠铜像、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抗战文化群雕等。前面为广场,中间为花坛,最高处为张自忠墓。墓高2.6米,周长21米,占地面积3267米,冯玉祥将军亲题隶书“张上将自忠之墓”的墓碑立于墓前。


张自忠烈士陵园于1986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公布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0年9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