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老兵启航奋进新征程——退役军人事务部“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纪实

2021-09-13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分享: 0

坚守理想,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老兵启航奋进新征程

——退役军人事务部“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纪实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百年风华,凝聚壮美史诗;老兵永远跟党走,启航奋进新征程。

盛夏7月,炎热酷暑。河南等地遭遇洪涝灾害,多地疫情再次来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一列列老兵志愿者方队整装待发在最前沿。危难当前,一队队老兵方阵汇入抢险救灾大军。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广大退役军人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用行动唱响老兵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前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3年多来,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到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再到依法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退役军人工作昂首阔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党对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退役军人满意度明显提升,社会尊崇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引导退役军人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和“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等六项内容。活动成为广大老兵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追随红色信仰、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阵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创新形式,多维度拓展渠道,“老兵永远跟党走”成为党凝聚退役军人的政治品牌,“红色坐标”竖起来

年初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系列活动作为今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以“老兵永远跟党走”为主线,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创新形式、扎实推动,线上线下立体展开,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退役军人工作相关单位联动推进,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亮点纷呈,高潮迭起。

浙江采取量身送学、情景促学、服务践学等方式,着重讲好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忠诚故事。举办“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英烈故事宣讲活动”55场次。河北日报开设专栏,精选100多名烈士的光辉事迹,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燕赵英烈”事迹连载活动。山西将作品主题细化为挖掘优秀“兵支书”、展示优秀退役军人风采、展现退役军人工作者风采等6个方面。

河北涿州“老兵故事”宣讲团讲述老兵故事、传承家国情怀

系列活动以多种方式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传播退役军人好声音,搭建立体化官方平台扩大辐射范围,新媒体传播效果亮眼,“热搜+爆款”吸引网民热议,宣传报道节奏紧凑、屡掀热潮,“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深入人心,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老兵永远跟党走”活动官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微博号、抖音号每天更新动态、推送信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持续跟踪报道;“老兵永远跟党走”成为网络传播热词,《老兵永远跟党走》微视频燃爆全网,“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八一”期间,“我是一个兵”掀起强劲宣传声势,“不变的军人印记”等话题微博阅读总量突破192亿次。

上海、江苏、广东、贵州、新疆等地在本级媒体开设“老兵永远跟党走”专题专栏,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积极报道,吸引关心退役军人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参与,不断浓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持续发力,以主题慰问为依托,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兵心中,尊崇氛围浓起来

“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持久的不断创新的系统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弘扬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坚持用办实事传递党的温暖。紧盯急难愁盼,帮助解困解难,切实把党的关爱送到广大老兵心坎上。重点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党员、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等进行走访慰问。据统计,各级领导先后走访慰问86万多人次,送上慰问金(慰问品)3.4亿元。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启动“情暖老兵·关爱帮扶”等系列公益行动,帮扶救助4700余名生活困难老兵等。

河南谋划开展“为老兵送岗位、送健康、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等“五送”活动,明确5大项13个具体事项的办实事清单。安徽依托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工作机制,对有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及时纾困解难,确保就业有方向、生活有保障、精神有慰藉。宁夏积极发挥240支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五级服务机构作用,激发基层组织做退役军人工作“点对点”“面对面”网格化工作优势,辖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全程参加慰问活动。

活动的开展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赞誉,更加激发了老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决心。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慰问退役军人夏靖喜

“八一”期间,湖南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向老复员军人代表宋维色送上节日祝福

深情抒怀,以优秀作品拥抱党的事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老兵文化亮起来

初心永挚,开创未来。

“踏访500里井冈,仰望古田光芒,行进在伟大的新时代,红色精神所给予我们信念的坚定,照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踏着英雄足迹前行。”这是一位老兵在征文作品中的深情表达。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诗歌、文章、摄影、绘画、书法等5种体裁作品1.9万余篇(幅)。活动启动后,广大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地参赛作者紧紧围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实的情感,抒发退役军人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件件作品写着一个红、寄着一分情、带着一种温度,书写着一个老兵红心向党的红色之路。一批有筋骨、有内涵、有影响的文艺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展现了广大退役军人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各地老兵认真创作、踊跃参赛

各地老兵认真创作、踊跃参赛

以文化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教育人。一位参赛老兵说,参加一次征集,观看一次展览,不仅是老兵抒怀的平台,也是一次心灵洗礼。在真情实感中体会信仰、忠诚、奉献的味道,心中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从红色作品里品读党的魅力,回味初心的温度。透过作品征集,解读红色文化的力量,彰显的是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执着。

四川省富顺县退役军人工作者陈洪聚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炳金,了解他的奋斗历程,历时数月创作了纪实文学《陈炳金的世界》,让读者认识了一位被誉为“辣椒大王”和“农民科学家”的优秀老兵。辽宁省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市书协、摄影协会、诗词协会、散文协会协调配合,广泛征集退役军人作品。锦州市举办“翰墨书忠诚,书画寄丹心,退伍不褪色,礼赞新时代”主题书画、摄影、诗词作品展,吸引数百名老兵到场参观。

讲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以主题演讲比赛为载体,让红色故事照亮新征程,老兵情怀立起来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坚持突出思想性和感召力,大力培塑宣扬以听党指挥、保持本色、冲锋在前、有战必回为内核的老兵情怀,着力营造唱响主旋律、奋进新时代的鲜明导向。

活动开始以来,各地聚焦主题,以赛场做课堂,挖掘了一批红色故事,倡树了一批岗位先锋,抒发出退役军人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表达了退役军人工作者对事业的热忱与执着,引导众多观众从演讲的故事中,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在红色故事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人生航标,坚定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5月14日,“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复赛在山东青岛举办

退役军人虽已告别军旅,但他们的青春因为与军旅相连而与众不同,退役军人工作者因为与退役军人相伴而格外精彩。

5月28日,“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举办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退役军人,他们退役不褪色,红心永向党。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回到社会,他们初心不改、本色如初,始终践行着一个兵的职责与使命。

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退役军人工作者,他们用真心和真情服务退役军人,搭建起一座座通往退役军人心灵的桥梁。

这些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身份和职业,却有着相同的崇高追求。他们的故事汇集在一起,就是一幅我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退役军人的壮美画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举办“老兵您好”主题演讲比赛

江西在主题演讲比赛中积极选送了赣南华屋村“十七棵松”、井冈山地区“半面红旗”等红色故事。来自湖北恩施的选手代义是一名退役士兵,他以《名片》为题,讲述了退役5年来的创业道路和心路历程。从部队到地方,从配菜工到副总经理,岗位换了、情怀不改,身份变了、精神永驻。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一起就业创业,在各行各业的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来自吉林的王思佳以《致敬!永不褪色的你》为题,讲述了2020年初,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后,短短2个小时,30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从四面八方向疫情防控第一线集结的经历。他们出色完成了火车站、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街道社区等各卡点的各项任务,用行动践行了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宁夏举办“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

一位获奖选手说,演讲比赛的经历,将激励我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好退役军人,讲好退役军人故事。

坚定信念,唱响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的奋进之歌,老兵风采燃起来

坚守理想,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开展“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各地共推荐上报80多部纪录片、微电影等,挖掘了一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记录了各级关爱退役军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故事。《老兵永远跟党走》主视频,推动老兵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范走进广大群众心里,迅速形成“破圈”效应,将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老兵永远跟党走》微视频全网热播

作为系列活动重要环节,微视频征集持续时间长,拍摄难度大,从挖掘故事到撰写脚本、从现场采访到实地拍摄,各地精心制作,精彩呈现。每一件微视频作品都紧扣主题,故事感人,画面真实,视觉冲击力强,堪称精品力作。他们中有从战争年代幸存的英雄前辈,有乡村振兴路上的兵支书,有与百姓共创美好家园、奋战在红土地上的绿色方阵,有艰苦创业把智慧贡献给祖国和人民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企业家,昨天在军营他们是备战打仗的主力军,今天在没有硝烟的新战场他们勇立潮头,奋进新征程!

各地注重以微视频征集活动为牵引,利用新媒体平台展播,扩大宣传力度,展示老兵风采。通过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一个个老兵典型、一段段动人故事,就这样有血有肉地“走”进了群众心里。

北京以退休却从未放弃治沙的原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司令员李旦生感人事迹为主题,推出《沙海那抹“老兵绿”》微视频,充分展示退役军人“一着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

《沙海那抹“老兵绿”》剧照

天津、广西、云南、陕西、甘肃等地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追寻先烈足迹”活动,深挖英烈事迹,抢救性拍摄多部参战老兵纪录片。

初心永恒,以知识竞赛为序篇,重整行装再出发,续写新华章,老兵气质红起来

追溯历史,叩问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学知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坚定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仰。自3月初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各地创新筹划组织,以党史及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政策作为主体内容,精心设计知识竞赛2000题,开发微信答题小程序,定期通报参赛答题情况排名,及时更新发布网络宣传海报。广大退役军人积极踊跃参加,通过答题感悟百年辉煌,彰显忠诚本色。

7月1日当天,参与知识竞赛答题人数超过1000万

山东等地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保障体系作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面宣传发动,周密调度组织,有效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参赛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答题氛围。

福建漳州举办“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业务”知识竞赛

近些年,退役军人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自觉融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在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参加抗疫救灾,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备战打仗等方面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成为了党和国家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由山东、安徽、福建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同志参与,邀请党史、军史专家金灿荣、徐焰和94岁抗战老兵张景元、“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等嘉宾代表参加的“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反映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回望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八一”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召开“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打造国产计算机“麒麟”操作系统的孔金珠、北大投笔从戎赴亚丁湾护航的宋玺等4位优秀党员代表与媒体记者深入交流,让社会更加客观真实地认识退役军人、了解退役军人工作。

8月2日下午,中央宣传部举行“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外记者见面会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既是一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党课学习教育,也是一次老兵精神与风采的培塑和展示,更是一次汇聚磅礴力量、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冲锋号角。广大网民纷纷留言,我们要循着老兵的足迹走下去,为中华民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江苏淮安89岁老兵吴迎时,把数十年的奋斗经历写进了77本日记里,老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战士。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广大退役军人恪守信念、初心永恒,用行动书写一朝军旅情、红心永向党的誓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老兵启航奋进新征程。


来源:秘书局

网编: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