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英烈网"

秉承英烈精神,奋进时代征程

2021-10-09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
分享: 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年中华复兴在即,历史正在走向新的时代。在这光辉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纪念坚守昆仑之巅壮烈牺牲的戍边烈士,缅怀托举希望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哀悼长津湖畔的“冰雕连”志愿军英雄。他们的形象光耀中华,他们的壮举名垂青史,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近期,热播的电影《长津湖》又一次掀起了纪念缅怀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的热潮。长津湖畔年轻的战士将身躯凝成冰雕,把精神化为永恒,用生命铸就了保卫祖国和人民和平的长城、捍卫公平和正义的利剑。然而,在我们共同缅怀英烈之时,却出现了极少数质疑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诋毁英烈光辉事迹的杂音。罗某平戴着“民主自由”的假面具,在网络上扇阴风、点鬼火,恶意抨击党的决策、诬蔑英烈事迹,逾越了道德底线,伤害了广大人民感情,造成恶劣影响。大快人心的是,此人已被迅速刑事拘留并公益诉讼立案。

以罗某平为代表的极个别人,以高高在上的“世界公民”自居,打着所谓“理性看待,独立思考”的旗号,抨击先辈们的伟大抗争,调侃英烈们的壮烈牺牲,看似独辟蹊径,实则小丑跳梁。“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党团结领导各族人民,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伟大抗争、保家卫国,才有了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无数先烈们不顾安危、舍生忘死,暴霜露、斩荆棘,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忘却意味着背叛!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价值观,否定为中华民族独立而进行的伟大斗争、质疑为中华民族利益而牺牲的英烈,正是数典忘祖。亵渎英烈不容恕,正义审判不缺席。今年来,从“辣笔小球”被批准逮捕,到侮辱戍边烈士的潘某被追逃,到在烈士墓前摆拍的旅游博主被及时处置,再到罗某平被公益诉讼立案,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维护英雄形象、保护英烈名誉,以法律之名匡正义于天下,在全社会唱响新时代崇尚英雄的正气歌。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褒扬英雄烈士,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确定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国家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蓝仪式,各地举行烈士公祭仪式,纪念缅怀革命先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烈士褒扬条例》修订完善,国家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连续8年隆重迎接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牢记英烈伟绩,唱响英雄赞歌。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力度持续加大,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阵地作用深入发挥,革命烈士事迹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持续开展,英烈事迹和精神代代传承。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大力弘扬英烈事迹,用英烈精神培根铸魂,才能树立崇尚英雄、缅怀英烈、关爱烈属的价值观,汇聚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要加大对诋毁诬蔑英烈行为的处置力度。退役军人事务、宣传、政法、网信、公安、司法、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广电、文物、知识产权、检察院和军队政治工作部门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对任何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的言行都要及时发现、合力处置、依法严惩。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要做好英烈事迹的整理和宣传,用有血用肉的事迹使先烈们的形象立体饱满,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英烈形象深入群众、让英烈精神根植人心。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民族精神的丰碑。要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和管理保护,用好这片红色资源,使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广大人民群众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要时刻铭记今天的和平,正是无数先烈昨天的壮烈牺牲换来的。英雄者,国之干。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以他们为榜样,在传承英烈精神中继续奋勇前进,必将赢得中华民族不可阻挡的伟大复兴。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

网编:高飞